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巫溪:支部领办合作社 富民强村“新密码”

2022年07月26日19:19 |
小字号

  “我们村的地形以峡谷山地为主,没有形成支柱产业,村集体经济薄弱,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说起村里的情况,巫溪县田坝镇中鹿村村民李长齐满是唏嘘。

自2021年11月以来,中鹿村党支部率先在全县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领办了巫溪县中鹿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发展本地产业,目前初见成效,点燃了富民强村的希望之灯。

“我是土生土长的中鹿人,当初竞选村支部书记,是想带着大家致富,但又谈何容易啊。”几年前,田坝镇主要负责人到中鹿村调研时,34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刘国林谈起村里的发展无门,眼神里充满着无奈和不甘。

2021年6月,中鹿村争取到了200多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村上规划建起了养牛场,但是牛场建成后,买牛没有资金、村上也没有人懂养牛技术,找到人牵头经营,就算是出租也没有人要。田坝镇主要负责人了解情况后找到刘国林,跟他提出了“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思路。

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支部是主导,群众参与是关键。2021年8月—10月,刘国林组织召开村民会议30余场次,耐心宣讲政策,动员群众入股合作社。同时,刘国林自己带头拿出10万元积蓄入股合作社,还动员村支两委其他成员入股29万元。有了干部的带头,再去动员群众入股就更容易了。最终,70户困难户分别将20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到合作社,有90户农户以现金入股,入股资金达99.4万元。

有了资金,还要发展产业。中鹿农业专业合作社选择了自主经营肉牛养殖,首期购买肉牛53头。

同时,与本村农户签订牧草订单,经前期试种,每亩牧草每年可产生收益4000—6000元。另外,合作社建立“28”利益分配机制,明确纯收益的20%留存作为合作社发展资金和风险防控资金,用于扩大生产经营和弥补亏损;其余80%按集体股、个人股等占股比例进行分配,壮大集体积累,带动群众增收。

截至目前,中鹿农业专业合作社出栏育肥牛5头,实现收入8万元,初见的曙光让村民增添了信心。2022年6月底,再次购买能繁母牛22头、品种公牛6头,现在合作社共有存栏肉牛88头,带动25户农户种植牧草50亩。到年底合作社可实现收入30万元以上,带动牧草种植户增收20万元以上。(姚成、乔洛阳)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