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巫溪:从“金奖李”到“富民李”

2022年02月23日15: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23日电 “今年倒春寒特别突出,夏季仍有可能连阴雨寡日照逆境,更容易造成李果裂果、落果、低产和品质差。我们团队要早攻关、早预警、早监测、早宣传,跟千家万户的果农一起,改善土壤营养、优化李果基因、避雨防灾减灾,把巫溪脆李的金牌优势,变成品质优势、市场优势和富民优势。”刘吉振跟技术人员交流。

刘吉振在田间培训农民。任维强摄

  2月下旬,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重庆市专家服务团队刘吉振一行,到巫溪县通城村2社的陈洪举等5户果农的挂坡地块,监测去年12月指导嫁接的300株脆李的长势,一起商量幼林下套作巫溪洋芋、巫溪独活、商品红薯、黄豆和优质牧草等事情。

  砥砺磨剑,石漠坡地生出“金奖李”

  通城镇坡地多,石漠化较为普遍,为保持水土、提高地力,因地制宜发展了2.3万亩脆李。2020年 0.8万亩李树在昔日的荒坡盛开雪白的花,立起了一个特色骨干产业,果农喜气洋洋。可是到了当年6月中旬,夏季连阴雨让满树绿莹莹的“翡翠李果”纷纷落果、裂果,挂在树上劣果次果口感不好。清泉村李子大户张能彩家已经被下了订单的果子几乎绝了收,历经6年发展起来的“希望树”变成群众的“伤心树”“脆弱果”。

  面对2020年以来的雨灾受损,市农业农村委、巫溪县农业专家团队成员心急如焚,反复到果园察看,开导受损果农,积极建言献策,启动李果保险和紧急救灾项目,努力把果农的损失降低在可控范围。2021年,巫溪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牵头实施、县级财政配套70万元补贴有意愿的果农将1万亩规模李果林纳入农业保险范畴。

  但是发展李果骨干产业就是要让持续农民增收,让环境改善、生态更优、产业更稳,仅保险、救灾兜底是远远不够的。由此,由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牵头、西南大学配合,锁定连阴雨寡照区青脆李关键技术攻关团队成立了,特色水果卡脖子项目确实并着手实施,在通城镇建设一个50亩的水果增糖高产智能化技术创新示范园。通城镇的果农也在巫溪农业农村委专家向芳、刘健等的指导下,发明了“树冠避雨膜”、简易折叠避雨伞等成本较低、操作容易的土设备,解急难,要把“金牌李”变成“坚强李”。

专家现场审定巫溪晚脆李新品种。向芳摄

  专家下沉,变“脆弱李”为“坚强李”

  西南大学副教授何桥在崇山峻岭中去调查巫溪野生李种质资源及生态环境、监测抗病抗灾能力,建立种源保护基地,开展筛选培育工作,在76个点采集到76株各具特色的野生李植株,并提出以巫溪实生野李苗为嫁接砧木提高李树抗病抗灾能力的设想。

  他和队友们依靠巫溪基层,对各地区的果园开展测土配方、叶面营养诊断推广生态有机肥肥各项实践,攻克矮化树体技术难关,降低果农管理采摘难度,节约成本。推广现代化标准果园,应对农村青壮劳动力外出的实际,提升机械化水平,缓解劳动力不足的矛盾。

  今年2月,市农技推广总站副站长熊伟牵头为巫溪落实配套1万把李树避雨伞项目,为通城镇分配600把伞和4台秸秆还田设备粉碎机。计划引进25个李果品种对比试验,致力于把最能适应通城物候和极端天气的品种留下来。熊伟表示,随着李果基因、营养、光照等源头性规律性问题的层层剥开,连阴雨落果裂果以及品质差等一连串问题有望解决,届时满山李果稳稳长在树上,压在果农心头的重石头就会落地。

  张能彩等果农热切期望今年的李果不再遭雨灾,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帮扶集团驻巫溪县通城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即将出炉的2022年“小微需求清单”里,列出了捐助李树避雨伞的项目,融合帮扶力量,让这里的李果更坚强。

  砥砺前行,种“立体地”产“富民李”

  “粮食面积不能减,骨干产业要立稳。”通城镇的土地资源相对不足,近年来引导大户在幼林里套作粮食、药材,对果园推行社会化服务统一管理防治,改良耕作模式,提升土壤肥力,地上地下都增收。针对李树进入丰产期后的套作也前瞻性开展实验,明确了种红薯、黄豆、胡豆等多套成熟方案。

  “要把通城的李子变成持续富民的特色产业,人的因素不能忽视。”重庆市专家服务团和技术攻关项目组都带着培训本地技术力量的任务,通过技术和眼界改变农民,把成熟的绿色生物防控技术传统给他们,让他们自己有能力防灾救灾,科研创新,防范风险,争取市场订单。

  “以前果农面对特殊天气带来的风险,基本没有心理准备,也没有应对措施,歉收绝收的情况时有发生,教训很深刻。”刘吉振表示,通城的李子产业能不能立起来,走得远,果农是关键因素,2022年,专家服务团计划支持本地打造李子主题微田园,春天赏花,多季采撷,“果园、菜园、花园”三位一体。带动城周乡村旅游,让群众参与调整结构、产业融合的过程,主动改变观念,吸纳先进理念。充分利用现代手段,多给农民上网课,多他们推送先进技术和市场信息,掌握科学技术,积极发展优质李、满足特殊人群需求的功能李,把本地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融入产业产品中去。

  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帮扶集团驻巫溪县通城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江有林讲到,巫溪晚李是通城土地上长出的特色优质水果,是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工作队高度重视脆李产业的提质增效,通过牵线搭桥,重庆市外经贸集团有意在通城开展青脆李功能性水果改良,建设中华蜂蜜智慧蜂场、智慧牧场等,助力“富民李”越来越强。(刘政宁、余明芳、廖群文)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