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巫溪:“富民贷”上门 解产业发展难

2022年02月16日13:0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16日电 “老董,今天我们到你家办理‘富民贷’业务,你也早点做打算,下订单,添设备,把香肠、腊肉加工销售的规模做大、质量做好。”2月15日,传统的元宵佳节,农业银行巫溪支行党员先锋队队员谭国登、付少镜到通城镇楼门村1社董兴仁的家里,为他送去“定心丸”。

  自2021年3月从通城镇被确定为重庆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知名度、美誉度、人气越来越旺,香肠、腊肉、蜂蜜等土特产成了抢手货。董兴仁搞起了腊肉、香肠加工销售,不但帮乡亲解决了生猪销售急难,自己也赚了2万元左右的钱,还有一批回头客。他打算把土作坊变成干净宽敞的冻库和烤房,可是资金差口大,他的计划被“卡住了脖子”。谭国登是农银行巫溪支行的6个党员先锋队的队员之一,也是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帮扶集团驻巫溪县通城镇乡村振兴工作队的队员,在日常走访中了解他的情况,坐下来听他的计划,算产业的投入、产出、风险,鼓励他变单干为大家一起干,组建专业合作社。同时向他宣传“富民贷”服务的对象、条件要求,“这项贷款利率低、无抵押,还款期限灵活,主要就是要帮农民解决生产经营、种养殖资金短缺的问题。”着手对他进行调查,帮助他申请并核准贷款。

  正月十五在巫溪农村意味着大年过完,村民就要结束走亲访友大搞春耕,谭国登一行上门在手机上就办理好9万元“富民贷”,送去农行卡。董兴仁开心地说:“有了这笔钱,赶快把专业合作业建起来,组织7户有意向的邻居,搞春耕,买仔猪、饲料,建车间设备,争取年产值达40万,让每户社员增收三万块钱!”

  这天,谭国登一行还为通城镇通城村同利药材公司法人廖开明申请到独活等中药材生产加工经营的农行“惠农e贷” 30万元。廖开明从事道地中药材加工销售30余年,2021年为300余巫溪种植户销售了独活900余吨,产值达1500万元,让30余户村民在家门口致富。巫溪独活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质量上乘,全县种植2.25万亩,如果销售加工环节不拓展,就会伤农损农,还有影响骨干产业的壮大。经过调研,巫溪支行决定上门服务,“帮助龙头,壮大骨干产业,带动一大批农民致富。”

  “当前正是春耕准备的关键时间,足不出户就办理了利息较低的贷款。今年全县要增种1000亩独活,我正好腾出时间指导药农种植管理,争取今年销售独活1100吨,再加云木香等,总产值达到2500万元。”廖开明表示。

  为切实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力解决农民朋友融资难、利息高、要担保的问题,中国农业银行与国家乡村振兴局自2021年10月共同推出“富民贷”产品。据农行大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巫溪支行已累计发放“富民贷”160笔,金额2110万元。前4个月县域投放金额居全国第一。巫溪支行行长滕刚伟介绍,该支行发挥农业银行服务“三农”国家队、主力军作用,抽调20名党员组成6支党员先锋队,加快农户贷款发放进度。春节前后不间歇上门服务,还集中组织村民开展信息建档,利用移动设备现场发放农户贷款。“重点支持巫溪马铃薯、生态畜牧、中药材、特色经济水果4个特色主导产业。针对农户分散的特点,加强与地方政府和村‘两委’的合作,采取现场办理的方式把贷款发放到农户手中。全力保障广大农户资金需求”。(刘政宁、余明芳、谢川林)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