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新春走基层│环卫清掏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

刘政宁 黄亚辉
2022年02月15日18:2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王勇(右)和聂世明(左)收到锦旗。胥世鹏摄

  冬去春来,日光倾城,聂世明正靠着窗户,盯着手里的锦旗看:热情高效排忧解难,为民办事情暖人心。

  聂世明是重庆市渝中区市政管理局环卫三所业务股副股长,平日负责化粪池清掏、清运等工作。“正是这一面面锦旗,让我们能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用实际行动去兑现‘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庄严承诺。”聂世明郑重地说道。

  正说着,电话声响:“下午2点,交通街10号,弃管化粪池堵塞,要求疏浚。”

  任务来了,股长何光福、副股长聂世明、疏浚班班长王勇,开起了施工组织会。

  “我带着一小组去,四个人带装备。”王勇自告奋勇。

  “人手不够,那个化粪池有3、4米深,清掏作业有难度。”何光福了解情况,摇了摇头,要求再多四人进行作业。

  “好,现在就过去。”王勇清点携带装备,聂世明事无巨细地念叨:“要注意安全,你看上次出勤,把头皮还给磕破了,不要大意,做事要细心,我跟你们一起去。”

  行进路上,大伙儿开始闲聊。王勇说:“聂老师是我的师傅,2019年,我进入疏浚班,是他带着我作业,手把手教我入门,我很感谢他。”从汽修跨到疏浚,王勇一开始心里没有底,“以前帮助疏浚班修理过作业车,也知晓点疏浚的内容,但具体怎么操作,完全搞不清楚。”

作业现场。胥世鹏摄

  于是,王勇跟在聂世明后面,渝中区的化粪池下过不少,总结的经验记在本子里,也记在心里。渐渐地,他也成了单位的中流砥柱,每日奔波在疏浚一线,春节期间也安排值班、巡检。同事都说:“活,只要王班长去了,肯定干得漂亮。”

  憨厚的聂世明,搓着手,掩饰不了对徒弟的欣赏,“王勇是个细心人,有时候做活,比我都要认真。”说到师傅,聂世明回忆拉长,“带我入行的是重庆市劳模程运生老师,尤其是在心理层面,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清掏这一行,有三难。异常脏臭,常年淤积的粪便、杂物,混合成黑色,隔着老远都能闻到异味,更别说堵塞后,要下到池里作业;作业强度大、时间长,要下到化粪池,把堵塞的杂物清理出来,遇到难处理或作业空间受限的,只能徒手挖,几个小时才能处理完;危险性强,黑褐色的污泥里,埋藏着千奇百怪的杂物,遇到尖锐的物件,刺破皮,很容易造成感染。

  这些事,从事疏浚工作25年的聂世明都经历过,“我们那时候没有专业的防护装备,时常光着膀子就下到池子里,我的师傅程运生在前面带着,我们在后面跟着,徒手掏淤泥,再正常不过,有一次被一个针头刺破皮,手指肿得像萝卜,过了好几天才消肿。”

  车停话题止,打开车门,一股恶臭迎上,循着味道,是一处发生堵塞的化粪池。经众人判定,周围居民众多,产生废弃物较多,堵塞情况严重。

  聂世明制定方案:先抽吸上层的油水污垢,运载完后,人工下池,清除淤积粪污,装袋运往三所,进行深度处理。王勇等人负责下池清掏,其余人迅速整理装备,协助下池人员进行作业。

作业现场。聂世明摄

  防护服、便携式气体检测仪、正压式呼吸器、安全帽、探物杆、云梯等所有装备依次摆放,王勇等人训练有素,快速穿戴,待污水抽排干净,即可下池作业。

  污水排完,化粪池底部沉积巨量淤泥,云梯插入,没入第四个扶手处,王勇下池,用工具开始清理,上方同事对清出的淤泥进行装袋处理,“有异味,不能影响周围居民,要堆放后及时运输。”

  两个小时过去,化粪池终于清理结束,脱掉防护服,王勇已经累瘫,窝在座椅上休息,聂世明为他泡了一杯浓茶,拍了拍肩膀,无话。

  日头斜照,漫天金辉,江水细流,映照出山城,清净如新。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