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食用腊肉香肠需注意哪些问题?

2021年12月29日11: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每到大雪过后,很多家庭阳台上、栏杆上都挂满了腌制成型的腊肉、香肠、烟熏排骨等。荣昌区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博士吴晓称,腊肉香肠虽好,但不宜吃太多,因为不管是用食盐腌制晒干还是用火熏干的方式都会使腊肉和香肠含有危害健康的物质,建议广大市民一定要健康食用。

  首先,在腌制肉类的时候会加入大量食用盐使肉脱水,并抑制其中酶的活性,从而便于储藏。但是,盐和肉中的蛋白质经过微生物代谢后,可产生亚硝酸盐,亚硝酸盐进入体内后在一定条件下可转化为亚硝胺,过量食入,可能诱发癌症。其次,肉类在熏制过程,肉的油脂会因为高温滴下,落在炭火上会产生大量浓烟,这些浓烟中不乏一些致癌物质,如多环芳香烃、煤焦油、苯并芘等。

  那是不是不能吃腊肉香肠呢?不是的。吴晓表示,人体自身也有代谢解毒能力,少量食用是可以直接代谢到体外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的,建议成年人食用腊味每次不超过150克一月不超过3次,儿童、孕妇、肥胖人群则最好少吃或不吃腊味。特别提醒如有消化性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高血压病、肾脏疾病等的人更要慎重食用,因为腊肉香肠含盐高且不易消化很容易诱发或加重病情。

  腊味如何吃更健康呢?搭配蔬菜水果吃更健康。腊肉香肠属于高脂高盐高胆固醇食品,而在蔬菜中,如香菇多糖,能排除腊肉香肠中部分亚硝酸盐;洋葱有去油脂作用;西兰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蒜苗膳食纤维丰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C ,能保护胃肠细胞,排脂减脂。因此在食用香肠腊肉时,可与这些蔬菜共同烹饪。同时,吴晓还建议大家搭配卷心菜、汉菜、胡萝卜等深色蔬菜食用。在水果的搭配上,应注意食用的水果需在两餐之间,而柿子和芒果不能与腊肉香肠搭配食用。

  需注意的是,腊肉香肠在腌制后,切忌再烟熏。烟熏会导致二次反式脂肪酸形成,对神经系统和消化体统造成伤害。针对市民喜欢多制腊肉香肠的习惯,正月十五后建议将没有吃完的部分存放到急冻箱。此外,虽是低温保存,时间过长还是会导致肉变质,吴晓提醒大家,腊肉香肠不宜制作过多,建议3个月内吃完。(荣昌区中医院供稿)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