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蔡家岗街道:集中管理腊味熏制

2021年12月16日11: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两江民居集中熏制点。蔡家岗街道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16日电 熏制腊味是重庆人的传统年俗,然而传统的熏制方法所产生的浓烟不仅会对环境造成极大负面影响,也隐藏了诸多火灾隐患。年关将至,北碚区蔡家岗街道多个社区工作人员集中反映,接到的熏制腊味投诉多了起来。

  线上宣传,线下执法,防患于未然

  为进一步防范熏制腊味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做好冬季大气污染防控工作,消除火灾安全隐患,营造更安全、更清洁的城市环境,入冬以来,蔡家岗街道在辖区内部署开展了全面的宣传预防和综合治理工作。

  蔡家岗街道借助楼栋微信群及朋友圈等网络渠道,广泛转发集中熏制腊肉服务告示书,并在各物业小区宣传栏张贴告示100余份,向居民发放告知书1500余份,引导辖区居民集中环保熏制腊肉。

  此外,蔡家岗街道联合市政依法取缔上城中央、爱琴海等重点区域私搭乱建熏制作业点位10余处。同时联合蔡家管委会、城管执法、派出所及相关村社区,发动30余名环保志愿者,分布在辖区18个村社区,加强城市建成区高危燃料的巡查监管。

  设置两处集中熏制点,为居民提供便利

  腊味熏制是重庆人的传统年俗,不能一禁了之。许多烟熏腊肉的问题,往往就是工作人员一来就停止,一走就继续,不能有效彻底解决,更有甚者将熏制场所转移到街边,甚至就在家中熏制。

  为满足居民对腊肉香肠熏制的需求,蔡家岗街道租赁4台无烟环保设备,在两江名居人道美市场旁、汪家堡社区农贸市场旁设立2处集中熏制点,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为辖区居民环保熏制香肠腊肉提供方便。

  蔡家岗街道环保办黎老师介绍,他们所租用的设备均采用了“2级前置过滤+2级高压静电净化”的净化处理方式,实现烟尘和油水分离,油烟净化效率超过98%,确保净化系统长期有效使用。整个控制系统基本实现智能化控制,可实时监控设备运行温度,既有效保证熏制品的质量,又杜绝温度过高造成的安全隐患。腊味平均熏制时间仅为4个小时,单次熏制量最高可达500Kg,足以满足社区民众的家庭需求。

  据悉,腊味熏制服务时间为2021年12月上旬至2022年1月下旬,在为居民提供贴心“年味”服务的同时,保障居民过年开心、舒心、放心。(刘政宁、李波)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