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渝北常态化治理腊肉熏制 设无烟环保熏制点

2021年12月22日13: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2日电 寒冬季节,腊肉飘香。但在熏制这些美味的过程中,许多居民却饱受“烟雾缭绕”之苦。当很多地方都为腊肉熏制带来的环境污染、火灾隐患等问题发愁之时,渝北区因为熏制腊肉引发的问题却在过去五年内日渐减少。

  常态化开展腊肉熏制宣传预防和综合治理工作

  几年来,渝北区始终推动常态化开展腊肉熏制宣传预防和综合治理工作。渝北区龙山街道副主任罗益春介绍,今年他们不仅借助微信群、朋友圈等新媒体渠道,手机短信群发等方式,引导居民不要私下熏制腊肉。对于屡次不改的,街道还会专门安排网格员进行一对一上门劝导。

工作人员依法制止居民熏制腊肉。龙山街道供图

  此外,龙山街道还设计并制作了禁止露天焚烧、私搭灶台熏腊肉海报,张贴在电梯口、公告栏等显目位置,引导群众辖区居民集中环保熏制腊肉。

  同时,龙山街道联合市政执法部门加强巡查,依法取缔花园新村社区、龙脊新村社区等老城区私搭乱建熏制作业点位20余处。

龙山街道无烟环保腊肉熏制服务点。李波摄

  设立“无烟环保腊肉熏制服务点”

  为了满足市民对“年味”的需求,2016年,渝北区率先开展无烟环保腊肉熏制服务。今年,渝北区在全区共设立了26个“无烟环保腊肉熏制服务点”,仅在龙山街道,就设立了花园新村社区万隆小食品市场、天柱路201号门市、龙脊新村社区农转非院坝三处。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集中熏制点均采用顶部抽烟罩及双层门二种抽烟系统的熏箱。“除了环保,这些机器在熏制过程中能有效调节火力大小及温度高低,使熏制出来的香肠腊肉口味与传统熏制口味一致。”罗益春介绍。

  “原来我都是自己在家熏腊肉,味道大不安全。”王阿姨笑着说,这几年她都是来熏制点熏腊肉。“比自家熏制的还好,价格也不贵,省事又放心。”

  渝北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26处无烟环保腊肉熏制服务时间为8点至18点(具体时间以各熏制点为准),将持续至2022年1月15日,市民可以选择就近环保熏制集中服务点进行熏制。(刘政宁、李波)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