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将再添3处打卡地

2021年12月21日19:1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1日电 (胡虹)“两江四岸”是重庆城市发展的主轴,承载了重庆数千年的历史记忆,集“山、水、城、桥”于一体,是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集中展示区。21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称,位于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一批“两江四岸”治理提升项目迎来新进展,其中茄子溪段、钓鱼嘴滨江段即将开工,九龙半岛滨江段已开工建设。

茄子溪段潮流音乐港效果图。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茄子溪段

  茄子溪段项目北至万发码头、南至滨江路跨线桥、总长度2.4公里,总面积49.2公顷。结合港口的发展历史和遗留下来的工业遗产,将港口文化代表的现代国际与潮流音乐代表的前沿艺术相融合,提出潮流音乐港的主题定位。针对现状单调的线性空间,设计通过港口转型,江岸活力道,生态环境微平台等打造,打造一条具有韵律变化的潮音水岸,未来成为重庆聚集潮流文化的新地标。

钓鱼嘴旷野段鸟瞰效果图。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钓鱼嘴滨江段

  钓鱼嘴滨江段项目起于滨江路跨线桥,止于鱼洞长江大桥,岸线长度7公里,面积170.8公顷,以本底特色为依托,微改造、巧利用现有草海、森林、江滩等资源,彰显大地环境、生态艺术,提出“大自然是演奏家,让长江与音乐的相遇,生态与音乐的交织”的理念,贯通步道体系,联动周边长江音乐厅、音乐学院、音乐博物馆等功能,重点打造长江之歌音乐公园。

九龙半岛滨江段效果图。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九龙半岛滨江段

  九龙半岛滨江段项目上游起点位于渔秋浩码头,下游终点位于龙凤寺,岸线长约7公里,工程建设内容包括防洪护岸工程、滨江路工程、生态环境工程等相关项目。项目理念以打造健康、生态、艺术生活为目标,以艺术介入+生态修复为主要方法,通过“净化水质、涵养水源、水土保持、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手段,打造美术公园及美术半岛的沿江生态绿廊,长江中上游沿岸屏障示范带。结合水位落差及水岸原生要素,打造耐洪植物弹性梯田、亲水步道、生态护坡等生态空间,修护滨江生态系统。植入滨江大地艺术环境,形成系列“生态科普艺术节点”和“生态健康艺术节点”,打造参与性强的滨江艺术带。

  近年来,重庆市扎实推进以“两江四岸”为主轴的城市有机更新,重塑国际化山水都市风貌,九龙滩广场、磁器口码头、江北嘴江滩公园、长滨路东储段、南滨路大鱼海棠广场等十大公共空间项目建成开放,为市民打造了一批高品质滨水空间。

  十四五期间,重庆将持续聚焦“两江四岸”城市发展主轴,做靓长嘉汇、艺术湾等城市功能新名片,按照“点上点靓、线上贯通、面上提升”的思路,全面推进109公里岸线治理提升,加快形成亮点,推出看点,为市民提供更多亲水、近水的便捷共享公共空间,打造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城市天际线、山水轮廓线、滨江水岸线,彰显山水之城独特魅力。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