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合川:智慧环保平台10分钟解决环境污染事件

胡虹
2021年11月30日11:4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钓鱼城街道网格员,发现有无组织焚烧,请立即处理。”

  “收到。”

  近日,合川智慧环保指挥中心在“合川智慧环保网格员”微信群里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10分钟后,经过环保网格员的及时处理,一起无组织焚烧事件得到有效解决。

  类似的通知消息,群里每天都有数十条,全年无休。

  2020年,重庆市最大规模的区级生态环境区块链及智慧环保平台在合川建成并正式运营。这个投入近2亿元的系统整合了空气监测微站、AI摄像、尾气遥感、在线工况等910余台智能监测监控设备,覆盖了全区7个街道、23个镇,能够24小时全天候监测监控合川区大气质量变化情况。

  一键派单

  1000多名网格员随时待命

  “每一次派单,就像一次送外卖。当系统自动监测到环境污染事件时,大数据就会自动识别污染事件发生的具体点位,然后派发给该区域内的网格员去处理。”智慧环保相关负责人打趣地说道,“外卖”APP是自己下单,而智慧环保是系统自动下单。

  要想实现精准派单,合川区生态环境局下了大功夫。

  目前,全区各镇街有178个空气质量监测微站,还通过200台安装有空气质量监测仪出租车和颗粒物臭氧、挥发性有机物环境监测走航车,实现实时移动监测区域环境质量和抓取污染事件。一旦出现空气质量超标、扬尘、裸土、黑烟等污染事件,系统自动启动预警功能并上传图像至指挥中心。据统计,截至10月底,平台已采集空气质量数据1500万余个,AI摄像数据5.3万余条,雷达扫描数据1.4万余条,走航数据350万余个。

  抓取了如此庞大的数据,就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线下网格系统开展污染应对。

  “目前已经配备了1000多名网格员,以村社区为最小单位,通过智慧环保系统配套的手机APP派发任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网格员收到任务后,严格执行露天焚烧30分钟处置和其他污染60分钟处理的工作时限,有时候10分钟以内就能完成任务,真正解决了大气污染管控“最后一公里”问题。

  “不仅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就算是春节期间正在和家人团聚,一旦收到任务,也要立刻前往事发地点。”一位网格员笑道。

  据了解,自2020年正式组建网格以来,该系统已派发任务7900余个,处置率超过96%。

  打通壁垒

  多部门合作共同治理污染

  治理环境污染,不仅仅是某一个部门的责任,更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协作。

  “我们的网格员不只有生态环境局的,还有公安局、交通局和城管局等部门的,共同努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相关负责人说,若是遇到特殊的污染问题,各部门将“协同作战”。

  比如黑烟车污染。黑烟汽车不仅严重危害大气环境,而且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市容形象和公众健康。

  9月23日10时许,智慧环保系统抓取到合川区健康大道有一辆黑烟车,指挥中心立即通过手机APP给区公安局相关网格员派发任务。相关执法单位立即对该车辆进行追踪布控,当场开具罚单查办,最后将处理全过程拍照上传至APP,整个任务完成不超过1小时。

  据了解,为了有效调动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合川区成立了蓝天行动领导小组,每个月根据系统统计,对相关部门、街镇都要进行评分排名考核,对连续靠后的部门、街镇进行约谈并追责问责,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制度。

  效果显著

  争夺优良天气24天

  智慧环保系统的引入及运营,正逐步摘掉大气环境质量“拖后腿”的帽子。

  “目前为止,今年预警污染天气为53天,通过预警和干预,实际上其中有24天为优良。”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这意味着,我们从老天爷手中争夺到了24天,相信未来还能争夺更多。”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合川优良天气达到307天,同比增加了18天,增幅全市排名第四。截止到 今年 10月 31 日,合川区累计优良天数为 258 天,同比增加 4天,同比近三年(均值)增加16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全市排名同比上升3名。

  家住合川区合阳街道的黄女士说,自从有了智慧环保之后,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每天还能看到网格员穿梭在大街小巷,明显地感受到合川的空气越来越好了。

  “大气环境治理有了明显效果之后,今年我们还增加了水环境管理系统,加强对辖区主要河流、饮用水水源地、乡镇污水处理厂和沿江工业企业的24小时预警监测和污染管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完善智慧环保系统,加快推进智慧执法建设,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智能化监管水平和精准治污能力。”合川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