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用“大数据”助力环保 南岸区建成大气网格化监测监管平台

2021年08月24日15: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4日电 打开手机,就能掌握全区空气质量状况;发现哪里污染指数高,可迅速通知大气网格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核查……在南岸区,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只需点开“南岸区大气网格化监测监管平台”APP,就能获取监测点位污染物数据和周边微型监测站监测信息,真正实现精准网格化监测。

  为进一步改善南岸区空气质量,借助大数据思维与技术手段,实现环境质量、主要污染源的监测全覆盖、监测数据系统互联共享,提升监测溯源、信息化能力。去年11月,南岸区大气网格化监测监管系统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

  据介绍,南岸区大气网格化监测监管系统项目建有17个大气网格化微型监测站和6个视频监控点,结合已建成的2个国控和1个市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对各网格区域开展PM2.5,PM10, NO2,SO2,O3,CO,TVOC等大气污染物及气象参数实时监测。这套系统结合了自动分析研判、手机APP自动任务派单等功能,让治污更加智能化、精准化,量化考核也更加清晰。

  同时,南岸区通过“政务云”搭建起一套大气网格化监测监管平台,形成覆盖全区各镇街及经济板块的大气网格化监测监管体系,基本实现了对全区大气环境的网格化监控,实时掌握网格区域内大气污染物分布状况及空气质量变化趋势,综合评估大气污染物对空气质量影响程度,达到了“自动监测,提前预警,追根溯源,靶向治污”的建设目标。

  “24小时在线,数据随时上传,我们随时可以看到这些数据变化情况,了解各网格区域的环境空气质量到底是什么情况,有问题我们能够及时发现,及时下达整改任务,将污染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南岸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这些数据的采集,既能了解全区各点位的污染情况,又能对局部污染进行监控,实现全区范围内宏观到微观的全面监控,再利用先进的大数据和云平台技术,结合专业的空气质量模型,将采集的数据按照空气质量变化的规律和趋势进行科学预测,对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进行准确溯源,为从源头上治污提供科学依据。

  该负责人还表示,大气网格化监测监管平台的建成投用,有效促进了南岸区大气污染治理由凭经验、凭感觉、粗放式向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信息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转变,为政府科学决策和部门精确执法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做到了用数据分析、用数据决策,成为环境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智慧大脑”。(南岸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