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南岸区龙门浩街道全面推进网格化城市管理

2021年08月20日16:0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健全的网格管理、优质的爱心服务、宜人的休闲环境、洁净的便民设施……近日,提档升级后的南岸区龙门浩街道皓月广场正逐渐成为周边居民的娱乐休闲场所,这也是龙门浩街道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开展网格化城市管理以来取得的成效展现。

  “谭嬢嬢,你提的安装温馨提示牌的建议很好,我们马上去联系落实,网格组织的全民动手活动你和刘嬢嬢要一起来哟!”龙门浩街道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皓月广场网格党支部书记王颖在日常工作里,经常向辖区居民征询意见,同时提醒广场周边商家规范经营。“噪音扰民、商户挤占公共活动空间、居民争夺活动场地纠纷不断,以前的皓月广场是一个矛盾集中地、城市管理的头痛点。”

  如今,在南岸区龙门浩街道“党建+”引领下,街道城管执法大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皓月广场提档升级作为重要民生项目,成立了由副大队长任书记的皓月广场网格党支部,由网格党支部牵头,积极动员各方资源力量,配备了广场网格秘书、城管、物管、医生、警察、调解员、美容师、劝导员等“八个管家”,通过“10%靠执法、20%靠管理、70%靠服务”的“721”工作法,与居民、商家和“八个管家”一起探索出了“网格+党建引领、网格+城市管理、网格+便民服务、网格+居民自治”的创新模式,以皓月广场提档升级为试点全面推进网格化城市管理。

  “现在有了广场网格党支部,大家凡事商量着办,环境慢慢整治好了,虽然经营地方缩小了,但是耍的人多,钱也挣得多了。”皓月广场茶馆经营户说。

  据龙门浩街道城管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皓月广场网格化管理的有效试点基础上,街道以社区为基础单位划定6个执法网格,因地制宜细分24个子网格,每个网格建立了商铺管理台账、建筑工地管理台账、企事业单位管理台账3本台账,同时按照区城管执法支队“一路一策”的要求,针对辖区7条主次干道的35个执法难点和6个执法高风险点制定了详细的执法对策,以一网统管走出了一条“大城众管、大城严管、大城细管”的城市管理网格化新路子,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执法成效更加显著,人民群众也更加满意。(刘政宁、高孝众)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