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坚守!他们时刻准备“迎战”暴雨

2021年08月09日08:4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八月七日,开州区中和镇中和村,工作人员再次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8月7日,随着我市发布强降雨天气预报,作为高风险区的开州区立即全区动员,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开始实施24小时值守制度。

  开州区中和镇今年已遭遇三次暴雨侵袭,8月7日,记者在这里看到,各个岗位已全员就位,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到来的暴雨天气。

  水文监测员随时监测河流水位变化

  7日晚10时,中和镇开始零星下起了雨。在映阳河旁的中和水文监测站,记者见到了监测站24岁的工作人员黄丹雪。她正穿着救生衣,在河边摆弄铅鱼,测量水量。

  映阳河穿过中和镇场镇,一旦出现暴雨天气,就容易成灾。为此,开州区特地在映阳河旁设立了一个水文监测站,随时监测河流水位变化。

  黄丹雪已经在监测站工作了5年,每年汛期,她和另外一名同事都是24小时守在监测站。

  监测站提供的数据,对于防汛工作来说十分重要。去年开州“6·15”暴雨期间,映阳河河水猛涨,黄丹雪为了持续测量水流量,尤其是洪峰值,一直坚守岗位。

  洪水淹没监测站一楼后,还是周边群众发现了在监测站二楼的她,才找人用冲锋舟将其救出。

  上好闹钟,地灾监测员做好通宵巡查准备

  7日晚11时,中和镇邓家扁滑坡点,趁着天空只下了点毛毛雨,地灾监测员邓学志又进行了一次巡查。

  一旦雨势加大,他得加强巡查频次,“我上好了闹钟,两小时一次,如果真的出现暴雨,就直接干到天亮。”

  邓家扁滑坡点是中和镇的众多地质灾害点之一,涉及中和村一组38户141人。作为这个地灾点的地灾监测员,邓学志必须对大家的安全负责。

  这个地灾点安装了6套地缝、墙缝的智能监测仪器,只要出现持续性的地缝墙缝扩大,警报器就会报警。而在没有安装仪器的地方,就得靠人工巡查检查,除了地缝、墙缝外,地面隆起、堡坎鼓胀、鱼塘漏水等都是一些显性征兆,一旦发现,就要马上上报。

  如果出现可能的滑坡,邓学志就要立即利用大喇叭组织周边群众疏散。“总之,一定要确保大家的安全。”他说道。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