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组培中心渝北实现量产 人工培育珍稀濒危植物

2021年12月16日15: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6日电 日前,从重庆临空都市农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在渝北建成重庆最大规模组培中心并实现量产,完工投产后每年可生产1000万株以上的铁皮石斛组培苗或其他品种的优质幼苗。

  该中心以现代生物技术为手段,从事珍稀、濒危的名贵药材、水果、花卉等经济作物种苗组培、快繁、工厂化育苗以及现代种植的全流程服务,对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培育具有十分重要的科研价值。

  “目前,很多野生名贵中药材植物已经濒临灭绝,如铁皮石斛,一直以来生长环境苛刻,且受到过度采摘,自然界已经非常稀少,只有靠人工组培才能继续上规模种植。”重庆临空都市农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人工组培,快速繁育种苗,既能最大程度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也将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

  该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首批、重庆第一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组培中心满负荷运转之后,可示范带动农民1000余户,户均年收入增收600元以上。

  据悉,组培中心使用工业4·0版的先进技术,拥有智能化程度较高的控制中心及生产管理平台、全自动生产调度系统、全过程数字溯源系统、全自动环境控制系统等。该负责人表示,与传统组培相比,中心具备数字化组培能力,能实现种苗继代组培全过程记录、生产周期自动控制、种苗溯源等功能。科研生产中心二期将再建设355平方组培室、自动检测室、AGV智能物流系统、升级生产管理平台的物流规划功能、智慧大棚等,实现组培过程除接种外的自动化作业。(刘政宁、李波)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