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渝北:把消防安全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2021年11月09日13:0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应急队队员为居民排查灶具安全隐患。玉峰山镇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9日电 11月是消防宣传月,今天是第30个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为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素质,增强全社会防控火灾事故的综合能力,近日,渝北区玉峰山镇“火焰蓝”应急队结合“学党史 办实事”系列活动,在辖区开展送消防安全知识进家门活动。

  该应急队了解到辖区有几名老人处于失明或半失明状态,又没有子女,于是主动上门帮他们详细排查家中消防安全隐患。在段大爷家中,应急队队员看到未规范使用的线路插座,帮他做了漏电处理,同时检查屋内天然气的使用情况,仔细检查燃气管道和接头处,以及灶具等是否存在燃气泄露的隐患,并现场普及如何判断燃气使用是否安全。

  “燃气泄露时一般会有很大的刺鼻气味,闻了之后会有头昏、恶心等症状,这时一定要开窗通风,迅速寻求帮助。”在玉峰山镇,应急队队员24小时都处于应急值守状态,他们还与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形成联动,确保居民,特别是弱势老龄群体的安全。

  “楼道中只有烟而没有火,可在头上套一个较大的透明塑料袋,防止烟气刺激眼睛和肺部,还要采用弯腰的低姿势,逃离烟火。”此外,该应急队还临时搭建了“楼栋课堂”,通过现场案例讲述,向居民们普及基础的逃生知识,也把消防安全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刘政宁、谭凤)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