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倾倒危险废物近80吨 重庆侦破一特大污染环境案

2022年02月23日14: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23日电 (刘政宁)2月23日,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向媒体通报称,此前,在重庆市公安局环保总队的指导下,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成功侦破一起团伙跨区域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的特大污染环境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扣押非法运输车4辆,清理并规范处置危险废物近80吨。今年1月,9名犯罪嫌疑人均已依法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歌乐山非法倾倒现场。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供图

  2021年5月19日,沙坪坝警方接群众举报获悉一条环境污染线索:在沙坪坝区歌乐山镇发现疑似非法倾倒现场。沙坪坝区公安分局食药环侦支队立即前往现场勘查,经环保部门鉴定,案发现场所倾倒废物为HW08类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对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且体量十分庞大。

  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立即集结食药环侦支队、刑侦支队、派出所等警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从废弃物来源、运输途径、倾倒场所经营状况等方面全链条展开调查。通过近一个月的秘密侦查,专案组民警在查明涉案人员构架和废弃物来源后,分别前往沙坪坝区歌乐山、渝北、璧山等地布控,于2021年7月13日开展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抓获万某等犯罪嫌疑人9名,犯罪链条人员无一漏网。

  经查,2010年至2016年,万某向其好友陈某租赁位于璧山区壁城街道一厂房作为润滑油生产基地,并自修油罐用于储存生产原料煤焦油。2016年,万某润滑油生产基地倒闭,现场留存7罐废弃煤焦油未处理。2021年5月,厂房所有者陈某为清理厂房并再次出租,要求承租者万某拆除厂内油罐并清理废弃煤焦油。

非法倾倒废弃油料溢出。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供图

  万某为省下处理费用,便与陈某合谋,以帮忙处理废弃油料免费赠送油罐为诱饵,和废品收购人员尹某等人达成协议。尹某等人受利益驱使,在明知自己无危险废物处置许可证,其行为可能违法的情况下联系水泥罐车司机苟某等4人,采取昼伏夜出、躲避监控的方式,将煤焦油废料由璧山区运至沙坪坝区并秘密倾倒于歌乐山镇天池村一废弃水泥厂槽池中,四辆罐车来回跑了十趟才将废弃煤焦油全部运完。后因降雨导致槽池中煤焦油溢出,造成附近水源、土壤严重污染。

  目前,该跨区域重大污染环境案已办结,污染物已全部规范处理完毕,9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移诉至沙坪坝区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已配合沙坪坝区、璧山区生态环境局对相关涉案单位进行了行政查处,并正对上述涉案人员及单位提请约110万元的环保生态修复公益诉讼。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进一步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共同筑牢环境保护防线。若发现各类污染环境情况,请及时向公安机关咨询或举报,共同维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美丽家园。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