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2021年06月04日14:5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4日电 (胡虹)3日,重庆市“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发布了《2020年重庆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2020年,重庆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环境安全有效保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重庆发展“主旋律”。

  2020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总体水质为优。15个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长江支流总体水质为优,114条河流196个监测断面中,Ⅰ~Ⅲ类、Ⅳ类和Ⅴ类水质的断面比例分别为94.4%、4.6%和1.0%;水质满足水域功能的断面占98.5%。66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2020年,重庆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33天,同比增加17天,其中优的天数为135天,良的天数为198天。无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PM2.5、PM10、SO2、NO2、O3和CO六项主要污染物浓度首次全部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32个区县六项大气污染物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占重庆区县(自治县)评价单元总数的78.0%,比2019年增加13个区县。

  2020年,全市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743万吨,生活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持续保持100%。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垃圾焚烧比例达到100%,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分类后生活垃圾全焚烧”的目标。全市湿污泥产生量107.38万吨,处理量107.38万吨。超额完成重金属6%的减排目标,属全国18个全部完成重金属总量减排任务无考核扣分项的省市之一。首创川渝两地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白名单”制度并延伸至云贵两省,牵头建立云贵川渝四省市危险废物联防联控机制。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2020年,重庆市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全市电磁监测点位的电磁环境水平年均值低于国家规定的电磁环境控制限值;全市土壤、“三江”重庆段、地下水及饮用水中放射性指标均处于正常水平。

  今年1-5月,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保持为优,全市74个国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为94.6%。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35天,其中58天为优、77天为良。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