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巫溪:龙舟竞渡迎端午

2022年06月04日13:20 |
小字号

龙舟赛现场。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6月3日,第二届长江三峡非遗龙舟邀请赛暨绞篊民俗文化展演活动在巫溪县红池坝景区水上运动场盛大开幕。来自开州、云阳、奉节、巫溪8支区县组龙舟队和乡镇组龙舟队212名龙舟参加比赛。

  上午10点30分,非遗龙舟邀请赛正式开始。在一声响亮的开赛锣声后,参赛龙舟劈波斩浪、奋楫争先。龙舟上,鼓手挥舞木槌,桨手们在铿锵有力的鼓点中,双手握桨,整齐划一奋力冲刺,鼓声、号子声此起彼伏。河上龙舟竞渡,河畔四面八方赶来的村民、游客为紧张激烈的龙舟比赛呐喊助威。鼓声、桨声、呐喊声共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奋楫扬帆、勇争第一的体育精神感动全场,让现场和在线观众感受到拼搏奋进的力量。“端午节包粽子、挂艾叶、赛龙舟这些传统习俗是对爱国诗人屈原的纪念,更是每个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文化符号,这次专门带孩子过来看比赛,就是为了让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汲取奋勇上进的精神力量。”来自万州的张女士表示不虚此行。

  比赛间隙,活动主办方还献上了一场独特的视听盛宴,以大型歌舞、场景还原等方式让观众穿越时空,感受巫溪特有的暨绞篊民俗文化的神秘,了解大宁盐场曾经的辉煌。歌舞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区县代表队巫溪以4′50″46的总成绩获得冠军,奉节代表队和云阳代表队分别取得第二名、第三名的成绩。乡镇代表队大河乡以 5′28″40成绩获得冠军,宁厂代表队和宁河街道代表队分别取得第二名、第三名的成绩。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挖掘长江三峡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传承活化端午、绞篊民俗文化,弘扬爱国爱民、奉献精神。”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通过连续两年举办长江三峡非遗龙舟邀请赛,巫溪县在推进群众体育和全域旅游发展上走出了一条融合之路,旅游品牌的知名度正进一步打响。

  据了解,近年来,巫溪依托深厚的巫、盐文化资源,良好的山、水生态资源,东西相邻、南北交界的区位优势,集中力量升级打造渝东北全域旅游新高地,以旅为龙头促进一二三产业发展,走深走实“两化路”,推动巫溪高质量发展奋楫扬帆启新程,努力实现新时代巫溪绿色崛起。(乔洛阳、陈凌云、万国权)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