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渝北龙山街道:粽叶飘廉香 家风传千里

2022年05月28日13:26 |
小字号

活动现场。龙山街道供图

  端午近,粽香飘。正值传统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为让辖区居民了解我国传统节日的风俗习惯,更好地服务群众,不断凝聚社区基层治理合力,5月27日,渝北区龙山街道旗龙路社区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让广大居民和未成年人体验传统民俗的乐趣,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社区关工委五老志愿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孩子们讲解有关端午节的民风民俗,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迎接端午节的到来。“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小朋友们用情感吟诵描绘端午节习俗的中华经典诗篇,在优美的诗句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营造节日文化氛围。

  随后,社区巾帼志愿者指导大家制作端午节小香囊,桌子上的小铜钱、彩绳、针线、中国结挂饰配件等材料一应俱全,各自选样后大家就开始动手认真制作,穿针、缝线、装艾绒等,共同体验着制作香包的乐趣。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香囊,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非常有成就感。同时,志愿者给孩子们普及了有关龙舟的小知识,孩子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安全指导下真真切切地体验了一把划龙舟,龙舟“竞渡”、助威呐喊,全场满是欢声笑语。

  “来包粽子啰…….”社区纪委工作人员与辖区党员、女职工、未成年人一起动手包“廉粽”、话廉洁,为小朋友讲廉洁小故事。挑选“清兼衣”、修好“慎独课”、放进“宗旨心”、系紧“纪律绳”,大手教小手用清香的粽叶包裹着粘粘的糯米,包出一个个带着文化传承的“廉”粽,串起了邻里情。社区工作人员将煮好的粽子送到辖区残疾人、优抚、孤寡、困难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暖心”粽和节日的问候。

  端午佳节就在眼前,做香囊、划龙舟、包粽子……龙山街道将通过创新的活动形式和载体,结合“家校社”共育,开展居民和未成年人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为邻里间的和谐交流、展示自我搭建沟通平台,增强社区和谐凝聚力,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李春燕、陈天红)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