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影响儿童生长发育的因素有哪些?

2023年03月01日17:20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主持人文彦。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对于孩子来说,是长高的黄金季节。那么如何把握黄金季节,更好地帮助孩子长高呢?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龙都儿童医院门诊主任张红琴,和我们聊一聊儿童身高的相关话题。张主任,你好!

张红琴: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现在很多家长都非常关心孩子的身高问题,请问张主任,作为家长,我们该如何判断孩子的生长发育有没有落后呢?

张红琴:从婴儿时期开始,直到青春期结束,孩子都在不停地长高。从医学角度出发,一个人的生长发育是有规律的,不同时期,生长速度不同。足月出生时,身长一般是在50厘米左右,第一年大约增长25厘米,第2年增长10厘米左右,从第3年开始直至青春期前,平均每年长高5-7厘米,青春期每年增长8—12厘米,持续2—3年。

一般儿童3岁以前每年身高增长小于7厘米,3岁到青春期之前每年增长小于5厘米,青春期每年增长小于6厘米时,就判定为生长速度减慢。如果出现这些情况或家长发现孩子生长发育的速度跟不上同龄人,还是建议家长要尽早引起重视,及时干预。

主持人:身高对孩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哪些因素是会影响到咱们孩子长高的呢?

张红琴:首先,影响身高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遗传因素占60-70%,其他因素占30-40%。通常遗传因素对身高的影响,存在上下6—7厘米的偏差。这里跟家长们分享一个测算遗传身高的公式,男孩子遗传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7.5cm ,女孩子遗传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6.5cm。家长们可以自行测算一下孩子的遗传身高,当然这个结果仅作为参考使用,孩子的最终身高,受多方面影响。

其次,还有营养因素。儿童正常生长需要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等等,充足合理的营养搭配可以使孩子的遗传身高潜力更好地发挥。

当然内分泌因素也是不能忽视的,其中生长激素最为重要,如果缺乏生长激素,那么很有可能会引发矮小症。

最后,高质量的睡眠也有助于孩子长高,合理的运动可以刺激垂体分泌生长激素,从而促进骨骼生长。而营养不良、长期腹泻、肠道吸收功能不佳、腺样体肥大等慢性疾病都会对孩子的身高产生很大的影响。除此之外,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情绪也会对孩子生长发育起到促进作用。

主持人:什么样的身高算矮小呢?

张红琴:医学上的矮身材是指在相似的生活环境下,同种族、同性别、同年龄的个体身高低于正常人群平均身高2个标准差(一2SD),或低于第3百分位数(一1.88SD)者就被称作矮小。

通俗地讲,矮小是按每个地区同年龄、同性别,从高到矮去判断的,在100个孩子里面倒数第三个(即“第3百分位数”)以下的这部分孩子才属于矮小的范畴。这里我给大家推荐一个数据表格作为参考,即《中国0-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体重百分位数表和标准差单位数值表》2005年标准。在这个表中,第3百分位到97百分位均属于正常范围。其中,25百分位属于中下水平,50百分位属于中等水平,75百分位属于中上水平,大于97百分位的则属于上等水平。需要注意的是,当孩子身高处于25百分位以下的时候,其成年身高可能会不理想,家长要重点关注,特别是3百分位以下的孩子,家长一定要早早地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到专科医院就诊干预。

主持人:除了关注孩子身高涨幅,家长在关心孩子生长发育时也容易陷入误区,张主任,你怎么看?

张红琴:根据流行病学及人口推算,我国儿童矮小的发病率约为3%,全国4-15岁需要干预的矮小儿童约有700万,部分家长对儿童矮小症缺乏必要的正确认识,通常会进入以下几个误区:

一是父母高,孩子一定矮不了。遗传决定孩子身高的发展潜力,而外界环境因素决定遗传潜力的发挥。如果想要后天因素对孩子的身高产生积极影响,则需要科学合理的干预才行,通过营养指导、运动指导、睡眠保障、疾病预防等科学的身高管理方式,是可以对长高起到促进作用的。

二是只要补充营养,孩子肯定能追上同龄人。实际上,3 岁以后,决定孩子生长的关键因素不再是营养,而是生长激素的分泌情况,因此不能单从营养角度考虑孩子的身高问题。

三是我的孩子是晚长,不着急。“晚长”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青春期发育延迟。晚长通常多见于男孩子,往往有家族遗传性,如父亲或者母亲晚长。临床上,我们判断晚长很谨慎,比如孩子骨龄落后实际年龄2岁,且生长激素水平正常,同时其他检查没有出现异常的情况下,我们才会考虑孩子可能存在晚长的情况。孩子是否晚长,应由专业医生做出判断,家长切不可一味等待。

主持人:关于春季儿童长高方面,张主任有什么好的建议给到我们家长呢?

张红琴:对于孩子长高,家长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孩子长高过程中,七大类营养素的摄入吸收必不可少,比如水、脂肪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优质蛋白质等,而这些营养素的摄入都需要从膳食中获取。对于肥胖及挑食的孩子则需对日常饮食做出调整。

第二、充足睡眠。高质量的睡眠能够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夜间一般有3—4次生长激素分泌高峰,且是脉冲式分泌,其中夜间10点至凌晨1点、早晨5点至7点生长激素分泌尤为旺盛,所以尽量让孩子在分泌高峰期前进入深睡眠状态。

第三、坚持运动。5-17岁的儿童青少年每天要进行大约1小时适度的身体活动,每周至少3次。推荐跳绳、篮球、羽毛球、跳高、游泳等伸展运动。肥胖的孩子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运动。

第四、定期监测、长期管理。孩子的生长发育是一个动态和发展的过程,孩子身高是持续增长还是缓慢增长或是滞后都需要通过纵向的监测来科学判断。每月测量孩子身高体重,每3—6个月进行一次生长评估,都能及时了解孩子生长发育情况。定期监测骨龄,通过对比骨龄和身高的增长情况,也能准确分析孩子的生长速度和生长潜能。这里也建议家长,对于青春期前的孩子每年检查一次骨龄,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每半年检查一次骨龄,做好孩子生长发育监测及追踪。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主任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张红琴: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