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重庆市科技咨询委员会院士专家论坛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

2023年03月05日13:28 |
小字号

3月2日,重庆市科技咨询委员会院士专家论坛——元宇宙时空场景与新技术应用论坛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论坛聚焦元宇宙产业发展、新技术融合应用、人工智能、科教融汇、数字产业人才培养等议题,设立了“线上活动”和直播平台。

论坛现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论坛现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论坛以“科技引领·智慧体验·创新协同”为主题,由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重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旨在充分发挥重庆市科技咨询委员会高层次专家战略决策咨询作用,激发高校院所和市场主体创新活力,积极探索前沿数字技术引领未来产业发展。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官成在致辞中介绍了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科研工作的具体思路,以及近年来推动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举措。王官成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经验优势为本次论坛做好全方位的保障,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进一步加深大家对数字教育和元宇宙新技术应用的认识和理解,为助力重庆数字产业发展,特别是为推动以信息化应用为支撑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发挥重要作用。

重庆市元宇宙新技术教育产业联盟揭牌仪式。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重庆市元宇宙新技术教育产业联盟揭牌仪式。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重庆市元宇宙新技术教育产业联盟揭牌仪式。

在随后进行专家报告环节,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国胤从人工智能的研究发展情况、通用智能研究再思考、人工智能的可解释性等方面作了报告,对加快数字教育和新技术攻关应用指明了现实路径。重庆大学校长助理、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朱才朝在报告中结合国内外形式、国家产业变革和重庆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等内容,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科技创新的必要性、产研融合的紧迫性、产业规划的前瞻性,对进一步推进产研融合、科教融汇提供了理论指导。此外,李士岩、宋维衍、邵莉先后作题为《大数据+大模型+大算力=智能系统?》《加强科技创新,打造未来产业》《数字人的产业应用与产业发展》《元宇宙技术驱动下的数字产业人才培养》《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的专题分享报告。

据介绍,为推进元宇宙新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更好地利用元宇宙新技术服务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元宇宙新技术研究院,聘请了来自高校、行业协会、企业的多位专家作指导,充分发挥了市科级咨询委员会高层次专家决策咨询作用,激发了高校院所和市场创新活力,为地区科技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进一步激发了高校广大学子的科技强国梦。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数字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推动学校教育数字化,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与多家行业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在赋能重庆数字教育和新技术应用、重庆元宇宙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叶泽阳)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