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再闯高龄手术"禁区"  新桥医院肝胆外科成功为九旬老人微创手术

2023年03月09日21:04 |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9日电  日前,90岁高龄的王奶奶因突发胆总管结石并急性胆管炎紧急入院,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肝胆外科运用内镜下逆行性胰胆管造影(ERCP)技术成功为其解决胆道梗阻难题。

家住沙坪坝的王奶奶两天前突然上腹部疼痛,第二天疼痛加剧。家人立即将她送入医院,检查提示胆总管下段结石,胆总管结石伴急性化脓性胆管炎。由于王奶奶已90岁高龄,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房颤等多种基础疾病,加上胆管内结石太大,基本堵塞了胆管下端,情况十分危急。

“老人的结石如果不及时取出,解除胆道梗阻,很可能发生感染性休克,严重可造成死亡。”新桥医院肝胆外科左国华教授介绍,如果采用常规外科手术,麻醉风险及出血风险极大,采用内镜下逆行性胰胆管造影(ERCP)的手段可降低手术风险并达到解除梗阻的目的。

但是ERCP技术是通过十二指肠镜从十二指肠乳头插管,整个手术过程对术者的手术经验要求较高,同时,在一部分结构变异的十二指肠乳头患者中反复插管不成功可导致十二指肠乳头水肿,进而造成手术失败。另外,该患者结石数量及大小是常人的三倍,术中需用碎石网篮夹碎后多次取石,这些都给手术带来了挑战和风险。

手术中,麻醉师先用药物控制好血压后,再行麻醉。肝胆外科左国华教授率团队顺利为患者取出胆管内惹祸的结石。整个治疗过程及麻醉苏醒过程用时不到半个小时,术后效果良好。

据了解,该科室开展 ERCP手术已接近二十年,每年将近600例,其中多次为 90 岁以上高龄患者成功开展该诊疗技术,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高龄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率。(李春梅、张舒婷)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