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合作共建 四川外国语大学新添高级翻译人才培养基地

2023年03月15日21:02 |
小字号

3月14日,成渝双城经济圈“政产学研用一体化”高级翻译人才培养基地签约共建仪式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该基地由川渝地区企业、行业单位、政府部门与四川外国语大学合作共建,旨在多方探讨用人需求,共同培育高级翻译人才,共助成渝经济建设。

合作签约仪式。叶泽阳摄

合作签约仪式。叶泽阳摄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现代产业、科技创新、特色旅游、公共服务等项目的不断实施,对外语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2022年8月,川渝两地共同印发《成渝地区联手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方案》,提出构建高效能开放大通道、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打造高质量“一带一路”对外交往中心、营造高标准营商环境四项重要举措。“这些举措的顺利推动都离不开外语人才特别是高级翻译人才的积极参与”,四川外国语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为西南地区外语事业发展搭建了新舞台。把握时代机遇,勇担历史使命,成为川外人思考的一个问题”。

此次四川外国语大学“牵手”重庆出版集团、四川语言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重庆国际传播中心、中国外文局翻译院中西部分院、重庆外文学会、重庆翻译学会6家单位共同成立成渝双城经济圈“政产学研用一体化”高级翻译人才培养基地,致力于高端翻译人才和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签约仪式上,共建单位相继发言,在共享行业发展的同时,重点谈论了高端翻译人才和国际传播人才的社会需求,并对基地建设的机制、培养内容等方面提出了务实的建议。

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祝朝伟介绍,“根据共建单位和用人单位提出的人才需求,双方联合制定培养方案,‘订单’式培养人才” 。他表示,在培养过程中,将深化校企联合培养,探索学业、行业、产业导师共同参与的“三导师制”培养模式,培养综合素质好、专业水平高、适应能力强的高级翻译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基地人才培养以四川外国语大学翻译、国际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为主。“今年招收的300多名硕士研究生首先纳为基地培养考核对象”。此外,基地的企业、行业单位、政府部门,也将为培养出的高端翻译人才和国际传播人才提供大量实践、实战机会,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叶泽阳)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