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西南大学开展新晋博士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

2023年03月18日13:41 |
小字号

为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3月17日上午,西南大学研究生院组织新晋博士研究生导师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开展培训。

参观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西南大学供图

参观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西南大学供图

培训分为参观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示范工程和座谈研讨两部分。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教授夏庆友、2021年和2022年新晋博士生导师参加培训。

博士生导师一行首先参观了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示范工程。西南大学科学中心运行管理部部长常怀普表达了专家团队对建设长江上游种质创制科学设施的重要性,要实现种质创新、种业振兴,立足学科建设这一研究基础,抓好人才这一关键要素。随后,示范物种团队负责人介绍了罗非鱼、马铃薯等物种遴选与技术路径,家蚕、杨树、青蒿种质创制育种研究与产出模式,强调要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

会上,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老师陈玉琳就研究生培养问题,分享了“发展科学、革新技术、振兴产业、弘扬文化”的十六字理念。夏庆友围绕博士生导师素养做主题分享,提出了两点建议。首先应正视科技差距,增强创新意识,莫畏创新难度。第二,树立跨学科意识,开放学科边界,博士生导师应加强责任意识,共同将西南大学的学术研究推向新高地。

夏庆友回应了各位导师的疑惑,并表达了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作为学校对外窗口的关键作用,他说新时代对高校教师有着更高要求,作为博士生导师要认识产业发展现状,厘清科技发展差距,将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相结合。

与会人员表示此次培训收获良多,并期盼未来开展更多元化、多层次、多样化的培训。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旨在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提升博士研究生导师培养指导能力。博士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将继续引导导师团队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真正做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关切学科重大议题,切实开展有组织科研。(吉雪菲、曹心怡)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