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纪念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创作教学座谈会40周年在渝召开 

2023年03月25日11:28 |
小字号

3月24日至25日,纪念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创作教学座谈会40周年——美术与书法创作教学论坛在渝举行,来自全国的高等艺术院校齐聚一堂,交流新时代教育发展思路,分享美术教育教学经验,进一步推动全国艺术院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艺术教育评价改革、促进美术创作繁荣发展。

此次论坛是对1982年全国高等艺术院校美术创作教学座谈会的传承,也是重庆文艺界参与中国艺术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开幕式上,四川美术学院校长庞茂琨表示,本次论坛不仅是回望历史,更是直面当下,展望未来,共商新时代艺术教育大计,共谋艺术教育大局,共建艺术创作教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等,为新时代中国艺术教育贡献艺术的力量。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宋慧文表示,2022年,我国颁布了最新版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是我国高等美术教育史上一个崭新的里程碑,给我国高等美术与书法教育插上了飞得更高更远的翅膀。如何利用好这一翅膀,需要勇于实践并进行不断的研讨,碰撞,才能更好地总结出真知灼见,为未来美术与书法创作教学中锤炼出一条真理的大道。

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陈若愚说,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号召所有专家以艺术为桥梁,加强交流、了解,共同推动重庆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本次论坛以“新时代美术创作与教育创新”为主题,以校长论坛、主论坛、青年论坛等形式,围绕新时代美术创作的观念与方向、新时代美术创作教学方法论、新时代艺术教育创新思路与举措、艺术与科技跨界融合、专业博士培养的思路等话题,展开了思想的碰撞与交流。

本次论坛由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支持,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办,邀请到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 院、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等20多所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校长、副校长、专家学者参加。(王雨竹)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