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科技部等多部门制定意见支持西部科学城加快建设

2023年04月13日18:4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13日电 (胡虹)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支持成渝地区以“一城多园”模式加快建设西部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国资委、海关总署、知识产权局、中科院、工程院、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支持西部科学城加快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4月12日正式发布。

《意见》的主要目标为:以西部(成都)科学城、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中国(绵阳)科技城作为先行启动区,加快形成连片发展态势和集聚发展效应,有力带动成渝地区全面发展,形成定位清晰、优势互补、分工明确的协同创新网络,逐步构建“核心带动、多点支撑、整体协同”的发展态势。

《意见》提出,到2025年,西部科学城建成若干国际领先的重大创新平台和研究基地,集聚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型企业,在物质科学、核科学等基础学科领域实现原创引领,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科教产城人”融合发展体系基本建立,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达到80件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000家以上,高技术产业营收年均增速8%,技术合同成交额年均增速5%以上。

到2035年,西部科学城建成综合性科学中心,科技综合实力迈入全国前列,集聚世界顶尖科学家群体,重点领域实现全球领先原创成果突破,主导产业迈入全球价值链高端,营造全球一流创新生态,引领成渝地区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其中,在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合作共建国家级创新平台方面,构建高水平实验室体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支持优势科技力量参与国家实验室“核心+基地+网络”建设,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集中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加快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联合共建重大创新平台。围绕绿色技术、智能技术相关领域,整合成渝地区创新资源,培育创建成渝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合作建设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

在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增强战略性产业竞争优势方面,加大科技联合攻关协同力度和协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成渝地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领域,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协力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成渝地区携手打造世界级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及相关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产业集聚区,培育建设氢能、高端口腔设备器材、军工智能装备、医用同位素及放射性药物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在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方面,在西部科学城试点实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吸引集聚政策。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审批流程,开展跨区域人才“同城化融入”保障机制先行试点。实行专业技术人才落户“零门槛”。加快完善西部科学城公共交通及生活配套设施。

在强化区域交流合作,建设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方面,深入对接京津冀协同、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共同实施重大科技项目,联合开展重大科技攻关。高水平举办“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打造国家级科技交流品牌。持续办好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等活动。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肿瘤防治宣传周:三大结节离“癌”有多远?
  活动现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13日电 (陈琦)每年的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科技部等多部门制定意见支持西部科学城加快建设
  人民网重庆4月13日电 (胡虹)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支持成渝地区以“一城多园”模式加快建设西部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国资委、海关总署、知识产权局、中科院、工程院、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支持西部科学城加快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4月12日正式发布。 《意见》的主要目标为:以西部(成都)科学城、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中国(绵阳)科技城作为先行启动区,加快形成连片发展态势和集聚发展效应,有力带动成渝地区全面发展,形成定位清晰、优势互补、分工明确的协同创新网络,逐步构建“核心带动、多点支撑、整体协同”的发展态势。…
4月15日重庆进入汛期 防汛备汛这样应对
  人民网重庆4月13日电 (刘政宁、姚於)今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通报了2023年重庆全市防汛备汛工作有关情况。 重庆市应急局副局长陈绍丛介绍,根据《我国入汛日期确定办法》,水利部确定3月24日全国进入汛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