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种植盆景 业兴人和

本报记者 姜 峰文并图
2023年04月13日10: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俯瞰全村,草木丰茂。

  依水而居,环境宜人。

  村民在自家苗圃修剪盆景。

  双龙村坐落在重庆市南岸区的南山之巅,山下澄江似练、环绕流过,山上翠峰如簇、清凉沁人,村域内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年平均气温18.5摄氏度,堪称重庆市民休闲消暑的“后花园”,被评为全国首批绿色村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近年来,双龙村依托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和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着力发展花木盆景等绿色产业,流传至今已200余载的“南山盆景技艺”被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育出盆景艺术大师、花卉园艺师、非遗传承人等近50人,不仅屡获国际国内大奖,还带动花木盆景种植户150余户。

  “家家摆盆景,人人学手艺。”如今,双龙村花木盆景产业种植规模扩大到了2000余亩,年产值达2000万元。在此基础上,当地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特色民宿如雨后春笋,双龙村“山城花冠”的名声也越叫越响,不仅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吸引不少在城区务工的村民返乡创业,还改善提升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林地覆盖面积,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的多赢,走出一条以绿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3日 02 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3日 02 版)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