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首届碳博会在渝落幕 为"双碳"目标赋能增效

2023年04月14日23:3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14日电 (胡虹)14日,为期3天的首届西部国际碳中和技术成果博览会(下称碳博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在重庆落幕。

本届碳博会聚焦绿色低碳、节能降碳、生态环保、能源转型等重点领域。那么,本届碳博会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碳博会为“双碳”目标赋能增效

在“聚焦‘双碳’目标 共谋绿色发展”企业家高峰论坛、绿色低碳新技术新产品发展论坛、碳交易市场发展与展望论坛、绿色金融及气候投融资论坛和西部“碳库”发展论坛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高翔等30余名绿色低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为大家带来精彩观点,启迪思想、激发创新灵感,吸引专业观众超2000人次。

在城市绿色发展、节能与低碳产品、能源转型、低碳交通、低碳服务5大主题展区中,绿色低碳新技术、新产品集中亮相,让人耳目一新,展区流量超50000人次。

展会期间,还举办了多场贸易洽谈和招商引资活动,促成了多个项目签约,大批企业和单位牵手,共谋相关产业和贸易发展,刺激经济新增长点。譬如,重庆公交与宁德时代、重庆联交所与华宝证券等10余组代表性项目签约,签约金额约20亿元,后期预计产值超60亿元;招商银行与中涪南热电等7组银企签约,金融机构将向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近80亿元。

“本届碳博会为促进绿色低碳技术产业发展探索搭建起了交流平台,让大家在思想碰撞中相互启迪,相互借鉴。在未来的实践中,将共同携起手来,持续运用科技、市场、金融等手段,为推动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赋能增效。”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川渝碳中和联合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展会期间,川渝碳中和联合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据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按照重庆市委“一号工程”及四川省委“工作总牵引”相关要求,由川渝两地生态环境部门联合指导,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重庆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与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高度重视双方合作事宜,迅速达成共识,于2023年2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拟按照循序渐进原则,围绕“开展CCER(温室气体核证自愿减排量)跨机构合作、推广自愿减排量进行碳中和、推进西部地区碳市场能力建设、深化气候投融资试点合作、共建全国碳市场西部服务基地”等合作领域,分阶段推进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为尽快推动合作项目走深走实,双方在本次碳博会上启动了川渝碳中和联合服务平台,作为集自愿减排量合作、碳中和服务、绿色机制研究、碳市场能力建设等功能于一体的共同服务载体。

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总经理庞国标表示,2023年,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与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将通过平台推广使用国家或区域自愿减排量进行机构碳中和,探索开展CCER(温室气体核证自愿减排量)清缴履约抵消跨机构合作,共同迈出川渝两地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合作第一步。

下一步,重庆将积极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重庆在“双碳”领域作出新贡献、实现新发展、展现新气象。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