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理论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2023年04月16日09:3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4月15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理论研讨会在西南大学召开。

研讨会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主办。

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单位的十余位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阐释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深刻内涵。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继承、创新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

专家学者认为,深入研究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要在国际比较中来研究世界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研究和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应加强对中国式现代化道理学理哲理上的阐释。

专家学者认为,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的根本。人民至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宗旨的时代表达。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专家学者认为,要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不断与时俱进,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成果指导实践,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指明方向提供遵循。(记者 陈国栋)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