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强村富民 重庆云阳加快现代化农业农村建设

2023年04月18日13:56 |
小字号

近日,云阳县召开了探索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路子动员大会。“云阳将充分发挥好‘大山区、大库区、大城区’优势特点,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积极探索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路子。”云阳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实现‘强村富民’,让共同富裕走在渝东北前列。”

“强村富民”如何实现?一起来看云阳进行的创新尝试。

党建引领 提升“强村富民”组织能力

四月芳菲,春和景明,云阳县平安镇平安社区的春秀果园里呈现出花果同树的景观。种植大户黄河正将采摘下来的伦晚甜橙放进框里,在他身后,400余亩个大饱满的晚熟柑橘垂在枝头。3年前,他通过吸引外地股东,让这片柑橘园焕发新机,如今,果园进入丰产期,实现年产量20余万斤,产值50余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就业40余人,年户均增收2万多元。“作为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带领家乡父老一起致富。”黄河说道。

云阳县平安镇党员柑橘大户黄河正采摘伦晚甜橙。云阳县委组织部供图

云阳县平安镇党员柑橘大户黄河正采摘伦晚甜橙。云阳县委组织部供图

在春秀果园不远处,党员大户向前的3万只土鸡养殖产业也越做越红火。近年来,已实现土鸡养殖年产值超300万元。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向前也不忘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他以最低价格向村民提供鸡苗,并免费注射疫苗,传授种养经验,并以自己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影响着身边群众。

“实现‘强村富民’,关键在党的领导,如何将党的领导延伸至村民院坝、田间地头、产业基地,是我们一直在思索的问题。”云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云阳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桥头堡作用,按照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要求,坚持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村社干部培训、驻乡驻村工作队专题培训;组织实施一次村社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赛马比拼”活动,择优选派村社干部、致富带头人到外地考察学习、挂职锻炼。把党的领导贯穿“强村富民”全过程、各方面。

联农带农 推动企业到村兴业

有了坚强组织保障,云阳还积极引导企业到村联农带龙,探索“企业+基地+村集体+农户”等模式,支持企业与农户通过订单生产、托养托管、产品代销、保价收购等方式,拓展利益联结机制。

云阳县外廊乡胡玉云的羊肚菌基地。云阳县委组织部供图

云阳县外廊乡胡玉云的羊肚菌基地。云阳县委组织部供图

“除去菌种和人工成本,我今年的纯收入有30万元左右。”4月14日,云阳县外郎乡羊肚菌种植大户胡玉云看着刚刚到账的75万多元种植款,喜不自禁。这是他与重庆三峡云海药业合作种植羊肚菌的第8个年头,这些年来,他的产业基地也发展到了其他乡镇,并带动更多群众增收。

三峡云海药业是云阳本土成长起来的集中药材种植、研发、生产于一体的龙头企业,在云阳、梁平等区县建立中药种植基地20余个,种植淫羊藿、羊肚菌、天麻等中药材2.5万亩。企业坚持“公司+基地+村集体+农户”发展模式,通过供种源、教技术、包回收,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带动2.4万余户农户增收。扎根云阳8年的万力药业,也不断将中药材产业链向上游延伸,在县内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3.5万余亩,种植党参、黄柏、吴茱萸等20多种中药材,解决村民就业6500人,帮助相关药农实现户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

近年来,云阳坚持把引进和培育一些市场广、规模大、技术新的农业龙头企业为工作重点,引导支持农户以资金、土地、房屋、自有设备等参与企业经营,以“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务工收入”等方式获得收益,积极推进农产品加工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引导精深加工进园区,实现初加工在乡镇,基地在村,增收在户的多级互动。

推动就业 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云阳总人口超133万,在外务工人员40余万,如何解决农民稳定就业,做大做优劳务品牌是关键。

从上世纪90年代起,“云阳面工”的足迹就遍布全国,至今已形成一个年产值600多亿元,占据鲜面销售市场70%份额的规模产业。云阳县人力社保局局长向青松介绍:“我们坚持把‘云阳面工’作为解决就业的民生品牌来抓。在有条件的培训机构设置专项技能培训项目,还通过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让更多人掌握职业技能。”

云阳面工培训。云阳县委组织部供图

云阳面工培训。云阳县委组织部供图

近三年来,云阳除开展面工技能培训1.5万余人次,帮助就业困难人员4000余人次外,还因时因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将建筑、烹饪等行业技能纳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培训,同步支持企业拓宽用工渠道、扩大用工数量,有效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比如,随着南溪快速通道、江龙高速、建全抽水蓄能电站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就吸引了全县农村就业人群上万人。(蒋海涛)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