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涉案金额3000余万 重庆警方破获西南首例特大非法制售新型电子烟案

2023年04月17日16: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17日电 (刘政宁、刘祎)近日,重庆市江津区公安局联合烟草专卖局,成功破获一起非法制售新型电子烟案,涉案人员达七十余名,初步查明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据悉,这是西南地区首例全环节打掉产供销一体化非法生产电子烟犯罪网络的典型案件。

烟具半成品。江津区公安局供图

烟具半成品。江津区公安局供图

今年1月,江津区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江津居民刘某在未获得电子烟零售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在微信等社交平台上大肆销售“奶茶杯”等非国标果味电子烟及相关产品。此类电子烟不仅烟油成分复杂、产品质量堪忧、安全隐患突出,且包装设计极具隐蔽性和欺骗性,外观类似儿童玩具、新潮饮料或酷炫食品,对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具有较强诱导性,严重危及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在重庆市公安局打假总队等的指导下,江津区公安局迅速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溯源攻坚。专案组通过侦查、深入分析,准确掌握了非法生产工厂的具体位置、工厂人员构成等详细信息。

非法制售工厂车间。江津区公安局供图

非法制售工厂车间。江津区公安局供图

日前,专案组研判分析,认为时机成熟,决定开展抓捕工作,与烟草专卖局通力协作,奔赴广东东莞开展全面收网。经过两天的集中蹲点抓捕,成功打掉了这一非法制售新型电子烟的犯罪团伙,现场查获电子烟杆7000余支,成品烟弹2万余个,电子烟相关生产设备30余台。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为牟取暴利铤而走险,在未获得电子烟生产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租赁大型厂房,雇佣60余名工人,大肆生产非国标果味烟弹及“奶茶杯”“老虎杯”等新型电子烟及传统电子烟烟具、烟弹,同时对外批发销售,销售网络渗透全国多地烟草市场,严重影响烟草市场秩序。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目前电子烟化身为“奶茶杯”“老虎杯”等“糖衣炮弹”,对未成年人极具诱惑力,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若居民发现非法销售电子烟的现象,可拨打国家烟草专卖局受理全国烟草专卖品市场监管举报电话“12313”,也可拨打110直接向公安机关举报。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