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签约90个项目 合同金额1110亿元

2023年04月21日19: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21日电 (刘政宁、刘敏、周小平)4月20日至21日,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在重庆和新加坡同步举行。21日下午,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成果发布会,会上介绍,本次峰会共达成签约项目90个、合同金额1110亿元,中新金融峰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吴恒介绍,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凸显国际、高端、务实三大办会特点,集战略性谋划、前瞻性研究、示范性合作、带动性成果展示于一体,备受关注、成果丰硕。

据介绍,本届峰会首次设立主宾省并邀请四川省担任,川渝携手推动西部金融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来自东盟国家央行领导、国际金融组织负责人、RCEP国家驻渝驻蓉驻昆总领事、西部陆海新通道“13+2”省际协商合作机制成员政府代表、海内外重要金融机构高管等170名重要嘉宾齐聚峰会。海内外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峰会,134家国内媒体在332个平台发布5800条相关稿件,98家境外媒体以11种语言推出810篇报道,覆盖24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全媒体传播、实效化展示、境内外联动,中新金融峰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本届峰会以“金融中心新使命·金融开放新动能”为主题,举办开幕式暨主题会议、3场分论坛、3场闭门会等12场主题活动,开展消费金融、铁路运单融资、特殊资产、金融服务陆海新通道、赋能成渝经济等9场专题活动,达成签约项目90个、合同金额1110亿元。

在推动建设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方面,推动金融机构落地项目16个、合同金额242.3亿元。其中设立中新(重庆)互联互通投资母基金,总规模达200亿元。

在推动建设具有区域辐射力的金融市场体系方面,中新双方达成加强两国资本市场、绿色金融等监管合作共识,两国交易所及市场机构将在信息互换、人员交流、合作研究等方面继续开展广泛合作。共同发布双城经济圈特殊资产市场一体化倡议书,启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殊资产市场协同机制等。

在构建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方面,发布了完善ESG监管体系建设及碳中和的政策建议,重庆市政府与建行、交行、浦发、光大4家金融机构,签署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在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金融创新体系方面,发出深化中新金融科技多维合作的倡议,发布《金融科技服务能力评价指标》《5G+智慧金融应用创新发展白皮书(2023年)》等成果。

在建设支持全球资本配置的内陆金融开放体系方面,成立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联合体,56家成员银行共同签署加入联合体协议,覆盖新通道全域的跨区域、跨境金融服务网络体系初步形成。西部12省(区)市及海南省+2地级市金融监管局联合发出《金融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联合倡议书》,提出共同构建西部地区联动格局、支持新通道金融服务联合体发展、加强新通道国际金融合作等8项举措。

此外,针对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发布了重庆自贸试验区陆路贸易金融服务平台报告和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试点产品案例,为完善铁路运输单证物权化的相关法律保障、政策支持体系奠定了基础。

据悉,本届峰会的召开为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提供了强支撑、注入了新动能,扩大了金融、经贸、产业一体化发展的西部金融中心“生态圈”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朋友圈”。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签约90个项目 合同金额1110亿元
  人民网重庆4月21日电 (刘政宁、刘敏、周小平)4月20日至21日,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在重庆和新加坡同步举行。21日下午,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成果发布会,会上介绍,本次峰会共达成签约项目90个、合同金额1110亿元,中新金融峰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依托"状元步道" 重庆打造出基层社会治理示范街区
  人民网重庆4月21日电 (胡虹)“现在环境越来越舒适、麻烦事解决得越来越快、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坐在桂花园新村凉茶亭歇脚的汪婆婆,对现在的生活赞不绝口。4月2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重庆市委网信办、人民论坛网承办的“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重庆站)走进渝中区,感受重庆母城在党建引领下的基层自治新作为。…
新重庆 跑起来|三峡库心城市勇争内陆开放高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局之年。当前,重庆各区县正以“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的劲头,在工业提振、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谱写新篇章,赛出新变化。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策划《新重庆 跑起来》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深入各区县实地调研,挖掘好案例,讲述好故事,通过一系列融媒体产品,展现各区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风貌,让“跑起来”的步伐更加坚定沉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