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大国基理|重庆潼南:“双网”共治 让群众件件事情有着落

2023年04月24日08: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夏老师,今天我和老伴不舒服,中午能不能请你们帮忙打包送一份饭菜到楼上来?”4月22日一大早,在重庆市潼南区梓潼街道佳城天下小区,居住在东升楼的楼栋长夏长春手机里收到了同一栋楼戴大爷的求助信息。

“好的,戴大爷。你和大妈在家好好休息,注意身体。”夏长春通过电话回复道。

中午11点半左右,夏长春来到小区惠民食堂里,帮戴大爷老两口打包了一份饭菜,送到老人家里去。在食堂里,夏长春还遇见了同为楼栋长的其他小区居民和几名志愿者也在帮忙打包盒饭送到有需要的住户家去。

梓潼街道社区食堂。人民网 胡虹摄

梓潼街道社区食堂。人民网 胡虹摄

这是佳城天下小区推动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佳城天下小区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社会公益资源联动,有效破解基层治理合力不足、针对性不强、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小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

4月23日,“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重庆市潼南区,探访当地创新网上网下综合推进、一体化高效治理,织密服务网络、缩短服务半径、延伸服务触角,形成线上线下、双管齐下高效的“双网”治理格局。

网下:发挥网格优势 深耕“三农”服务

走进潼南区柏梓镇郭坡村,灰白笔直的水泥路一直往前延伸,道路两旁白色的柠檬花开得正盛。“郭坡村,是宝地,民风淳,人心齐”“新农村,建设好,本条约,要牢记”……乡间小路旁、农家院落中,一条条基层治理宣传语映入眼帘。

“要施足农家底肥,按照规范间距,做好田间管理,及时人工除草……”早上9时,郭坡村网格员张祖木奔走在田间地头,给周边的蔬菜散户进行技术指导。

“多亏了咱村‘土专家’老张给我技术指导,今年种的高粱管理得都不错。”村民陈渝笑呵呵地说。

张祖木是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大户,也是村里面的致富带头人。

郭坡村

郭坡村综合服务中心。人民网 胡虹摄

2020年,张祖木成为村里的网格长,除了日常给村民指导蔬菜种植技术,还要承担起网格内乡邻间的矛盾化解工作。

在常态化网格走访中,张祖木总结出产业发展的瓶颈,他指导种植技术,普及防病治虫知识,联合成品销售等,带动周围群众人均增收8000-10000元。

在柏梓镇,像张祖木这种网格员还有很多。近年来,该镇推行“三类人化解三类事”网格化管理机制,发挥8名村两委成员和11名新型经营主体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选好配强能带富、善治理的“带头人”,以老百姓愿意听、听得进的方式,在家门口、田间地头调和化解矛盾。

“近年来,柏梓镇深入推进‘网格+产业建设’,采取‘1+6+N’的模式,推动网格员争当惠农、支农、强农的带头兵、示范人,这样做无论是抓稳定还是抓发展,都会有力量、有后劲。”柏梓镇党委书记李永恒说。

柏梓镇充分发挥网格优势,深耕“三农”服务,瞄准当地产业发展,网格长带着干、网格员带头干、村民跟着干,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网格员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用脚步丈量网格,用服务聚民心保平安,用责任创富带富促发展。

网上:“潼心共治”架起群众“连心桥”

“@网格长,我家水管无法供水,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一天晚上,家住潼南区双江镇双江社区帝光家园小区居民唐富贵因自家的水管无法供水,情急之中,他第一时间想到了“潼心共治双江社区服务群”,把自己的诉求发到了微信群。

“好的,我马上过来!”接到求助后,社区网格长唐道江便立即入户调查情况,经调查,位于双江社区的供水管道在供水时出现破裂,漏水严重,唐富贵所在的帝光家园小区暂时水流上不去无法供水。协调沟通后,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开始抢修,两个小时后全小区恢复正常供水。

“这个微信群真的太给力了,我们足不出户,所反映的问题就能得到快速高效解决,真是方便又省力!”“潼心共治”网格服务的高效,得到了社区居民们的连连称赞。

今年以来,双江镇把“双网共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各种诉求迅速反应、精准分类、高效办理,不断完善制度,强化措施,全面提高热线办理的质量和效率,架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

社区居民在微信群里连连称赞。人民网 胡虹摄

社区居民在微信群里连连称赞。人民网 胡虹摄

群众诉求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深入推进政民互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双江镇深入贯彻落实党建统领“双网”共治专项行动要求,建立128个“潼心共治双江网格服务群”,做到服务管理24小时在线。由网格员及村(社区)干部、党员骨干、网格长任管理员,组织引导辖区群众加入服务群,原汁原味倾听群众诉求,推行“群众点单、平台派单、网格接单”的“民呼我应、民呼我为”工作模式,实现“一站式服务”,推行提供“线上”答疑解惑、“线下”贴心服务,让群众的事情有着落、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民呼必应有力度,接诉即办有温度。网格员对诉求案件精准分类、高效办理,针对群众反映堵点、痛点、难点问题,高效受理、转办、回访渠道,以高质高效处置解决提升群众满意度。“真正让力量在网格聚合,民情在网格掌握,矛盾在网格化解,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在网格开展,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双江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何媛说。

“潼心共治双江社区服务群”是连接群众与政府的重要渠道,是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媒介。截至目前,今年共受理群众诉求件十余起,办结率100%,及时有效地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真正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成暖心事、贴心事、爱心事。

线上线下两张网 基层治理有活力

“我们把握当前群众工作的新变化新规律新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党的建设凝聚基层硬核力量,线上建立一张覆盖全域‘云网络’,线下组建网格治理微单元,通过线上线下两张网、两个空间无缝对接,构建起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基层治理体系。”重庆市潼南区委书记文天平接受“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重庆站)采访团专访时表示。

文天平介绍,潼南区对“双网”共治进行了阶段性的探索,包含多网合一、一格一组、一格一群、一格一团、联网进格、进圈入群、多元共治7个方面。合理设置网格,整合党建和政法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8类传统的、交叉的、低效的网格,按照统一标准,重新调整划分,实现网格功能集成、工作聚合,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格局。

桂林街道基层治理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在手机上对辖区内情况进行实时管理。人民网 胡虹摄

桂林街道基层治理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在手机上对辖区内情况进行实时管理。人民网 胡虹摄

“我们还采取单建、联建、功能特设等方式,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文天平介绍,1个网格建立1个党组织,形成城市“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包联楼栋”、农村“镇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院落党员中心户”的组织体系,切实解决了以往党组织工作半径过大、功能发挥虚化弱化等问题,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无盲区。

同时,发挥团队力量,每个网格配置“1+6+N”治理团队。“1”即:1名网格长。“6”即:1名专职网格员、1名兼职网格员、1名网格指导员、1名矛盾纠纷调解员、1名社区民警、1名医务工作者。“N”即镇街综合执法人员、楼栋长、志愿者和电力、通讯工作人员等其他力量,实现队伍在一线汇聚、力量在一线作战。

此外,当地做到“干部五进格”,实行区级领导联网进格、镇街班子成员包网进格、部门干部结网进格、镇街干部入网进格、村(社区)干部驻网进格。潼南全区36名区领导每人联系1个城区网格、1个农村网格,245名镇街班子成员牵头包点情况复杂的网格,1.4万名部门和镇街干部到单位联系网格和居住地网格“双报到”,1600余名村(社区)干部驻守网格,“真正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上办。”文天平说。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