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川渝自贸区法院联合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2023年04月26日19:3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26日电 (刘政宁、实习生向姝颔)4月26日,正值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与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法院通过视频连线联合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会上川渝自贸区法院联合发布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本次联合发布的十个典型案例结合了川渝自贸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实践,内容涵盖假冒注册商标罪、恶意提起知识产权诉讼、商业诋毁、商业秘密、技术服务合同等领域。

会上,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发布了《2022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白皮书》集中体现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方法、重心和成效,今年已是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连续第四年发布《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22年,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共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7162件,新收案件5928件,审结6747件,结案率94.21%,结收比达113.82%,法官人均结案750件。

据悉,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聚焦审判主责主业,强化著作权、商标权、竞争秩序保护,依法履行知识产权行政审判职能;结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开展小额诉讼改革试点、全流程网上办案试点等降本增效举措,严格规范审判工作全流程;立足专门化法院职能定位优势,积极延伸审判服务,大力开展“司法赋能进自贸”工作,持续强化司法行政协同水平,全力深化成渝司法协作,全面提升司法透明度;通过实施优秀成果培育机制,在裁判文书、庭审、案例、课题论文等方面实现全面开花。

“《白皮书》集中体现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全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方法、重心和成效,是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法宝。”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杨晓玲表示。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