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承派援外中国医疗队20年 累计诊治患者超16万人次

2023年05月09日15:1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援巴新中国医疗队医生为当地患儿治疗。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9日电 (陈琦)2023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也是重庆市承派中国医疗队第21个年头。8日,来自重庆市承派中国医疗队20周年纪念大会上消息,从2002年开始,重庆主要承担向南太平洋国家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加勒比海岛国巴巴多斯派遣中国医疗队的任务。

两支医疗队分别在受援国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公立综合性医院,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总医院和巴巴多斯首都伊丽莎白女王医院担任顾问医生或护理专家。截至2023年4月,重庆向这两个国家共派出17批医疗队164人次,涵盖20个临床专业。累计诊治当地患者超过16.5万人次,开展手术超过1万台。

“除救治患者外,重庆还不断创新援外模式。”重庆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邓莉介绍。在巴新,围绕援建微创外科治疗中心,重庆连续实施两轮“三年对口医院”项目,采取捐赠专科设备、派遣短期专家组和接收受援医院医生来渝进修等措施,帮助巴新成功实现从传统开放式手术向现代微创手术的革命性飞跃。

医疗队开展微创外科技术培训。重庆市卫健委供图

援巴新中国医疗队为当地医生开展微创外科技术培训。重庆市卫健委供图

在巴巴多斯,中国医疗队组派短期专家组赴伊丽莎白女王医院开展了全膝关节置换手术和下肢动脉硬化闭塞腔内介入治疗手术示范及培训,同时促成了重庆医科大学与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医学院开展医学教育合作,培养更多的医学人才。

不仅治病救人,还要将治病救人的技术留下来。20年来,两支援外医疗队累计诊治当地患者超16.5万人次,开展手术超1万台,带去神经外科、颌面外科、血管介入等近20个专科领域适宜新技术330余项,带教培训当地医务人员8000余人次,并开展巡回义诊和药械捐赠等工作。在受援国,中国医疗队被誉为最信任的外国技术专家组。

此外,重庆市承派的2支医疗队发挥医疗技术优势,指导组织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有效应对登革热流行、火山喷发等公共卫生危机,在重病重伤人员救治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成为受援国侨胞安全保障工作的中坚力量。

“至今,我仍会想起在受援国的日子。”在大会现场,重庆市援外医疗工作突出贡献个人、第11批援巴新中国医疗队队长陈国柱感触很多。该医疗队在援外期间大力开展以心内介入微创手术为代表的“经皮导管冠脉内血栓抽吸术”等16项新技术,足迹遍布巴新16个省、行程3万余公里,援外经历让他得到了锻炼,是一份宝贵的财富。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