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重庆推动就业工作数字化转型

智慧就业服务 精准推送岗位

本报记者 常碧罗
2023年05月10日23: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0日 10 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0日 10 版)

  看直播能找到工作?带着疑问,家住重庆市南岸区的小秦点开了手机。

  “通过直播,能看职位、投简历,还有面对面的求职指导!”最近,小秦每周五都会守在手机前,点击屏幕,进入重庆市人社局“直播带岗”栏目。“直播间里很热闹,有企业招聘人员,也有后台服务人员,网友们提问也很踊跃。”现在,小秦已经有了意向签约单位。

  今年以来,重庆市人社局持续推动就业工作数字化转型,利用大数据为重点就业群体精准推送岗位。每周的“直播带岗”,向求职者提供简历投递、职业指导、就业政策宣讲、远程视频面试、电子合同签订等“一站式”就业服务。

  不仅如此,针对年轻人找工作的特点,重庆人社局推出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等“一件事打包办”服务平台。“就业失业登记、求职招聘、技能培训报名、创业担保贷款和就业补贴申领……一共有14项服务。职业介绍、就业登记、就业创业证申领、参保登记,这里面的服务事项都能实现打包协同办理。”市民小唐边划手机边告诉记者,今年,他就是通过这个服务平台,找到了一份研发工程师助理的工作。

  当前,重庆不断升级“智能就业”服务平台。优化系统功能模块,推进经办流程改造,就业政策和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开展就业监测扫描,及时掌握重点群体就业意愿和服务需求,快速开展主动对接服务。

  此外,重庆探索数字化就业服务新路径,实施了“一库四联盟”就业服务机制改革,其中, “一库”指人力资源信息库,“四联盟”为就业服务联盟、培训联盟、创业联盟和人力资本联盟。该举措有效破解了底数不清、趋势不明、匹配不准等问题。围绕人力资源和经营主体,从供需两端发力,建设全要素、多维度、高质量的人力资源信息库,为开展就业公共服务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