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全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会议在渝召开

2023年05月11日14:52 |
小字号

5月10日,全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会议在渝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我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成效和经验,并部署未来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优化完善顶层设计,搭建统一调查监测总体框架;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绘就自然资源一张底图;统筹推进林草湿专项调查,实现一张底图管空间管资源;推动地理国情监测转型,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强化调查监测成果共享服务,有力推动空间治理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围绕“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工作定位,主动作为,积极发挥作用,系统谋划未来五年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

具体来看,要根据新时代发展要求,加快调查监测数字化转型。着力构建调查监测感知体系,加强对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新模型、新算法研究,支持智慧国土建设。

持续做好年度国土变更调查,不断夯实“一张底图”基础支撑。在国土空间统一底图上开展自然资源专项调查。着力提升自然资源监测能力和水平。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重大区域格局调整,城镇发展,乡村振兴等需要,继续开展地类变化监测,深化探索城市国土空间监测等。

同时,强化数据成果共享应用,加快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建设,在现有成果基础上,深挖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内在价值和应用潜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实际成效。

此外,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拓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服务领域,稳妥开展地表基质、地下空间调查等探索性、创新性工作,同时加强科技融合创新和组织机制创新。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实施。

来源: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