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重庆首个海绵城市雨水花园示范基地建成开放

2023年05月11日19:39 |
小字号

海绵城市雨水花园示范基地。2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海绵城市雨水花园示范基地。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近日,重庆首个海绵城市雨水花园示范基地在渝北区建成并面向市民开放。在这里,大家可以在赏景的同时,深入了解海绵城市。

据了解,该示范基地位于重庆中央公园,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示范基地将海绵理念与园林景观充分融合,按照不同构造、不同植物搭配,打造出6个适用于不同场景的雨水花园设施,可收集、净化欢乐广场约2000平方米不透水地面的雨水径流,下雨天将雨水储存到蓄水池,晴天便能用于周边景观浇灌,在有效降低初期雨水汇集强度和面源污染的同时,也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赏心悦目、清新怡人的景致,充分展示了生态、游憩、景观等功能的均衡实现。

海绵城市雨水花园示范基地。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海绵城市雨水花园示范基地。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海绵城市的景观营造,不是单方面的只注重观赏性,而是在景观设计的同时,兼顾水生态改造、水环境改善,做到功能与艺术并重,让一座城市既实用又不失优雅。

走进该基地,花草树木错落有致、满目翠绿,海绵设计理念体现在每个细枝末节,大家还可以走入雨水花园基地内部,探寻“海绵”的奥秘,成为海绵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和“支持者”。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重庆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稳步提升达标面积比例和建设水平。截至2022年底,重庆海绵城市达标面积626.9平方公里,占建成区比例34.2%,全市共有29个区县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路线,形成了34个典型排水分区,重点打造了107个源头减排项目。(唐鑫)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