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一季度 重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97.9亿元

2023年05月12日10:49 |
小字号

溶液、成型、退火、切割、抛光……走进位于九龙坡区的重庆隆满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满玻璃”)生产车间,一条条生产线正有序运转。“今年公司订单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加,国家政策还持续支持,大家干劲都更足了。”该公司负责人王智说。

今年以来,为推动经济回稳向好,国家延续和优化实施了两批税费优惠政策,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重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合计97.9亿元。

垫江县税务人员走进重庆涪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讲解延续和优化实施的税收优惠政策。熊杰摄

垫江县税务人员走进重庆涪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讲解延续和优化实施的税收优惠政策。熊杰摄

隆满玻璃是一家小微企业,在王智看来,今年的税收优惠政策继续向小微企业倾斜,不仅为企业减了负担,还提升了持续发展的信心。其中,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政策,延续实施至2024年底。受益于这项政策,隆满玻璃今年一季度减免税款4.25万元,一定程度缓解了年初资金投入大、回款较慢的压力,为公司购进设备,增加人手,加快生产进度提供了支持。

“今年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突出连续性、精准性和制度性。从一季度政策惠及面和减免金额上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仍是受益主体。”重庆市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副处长陈超介绍,分批次看,今年年初实施的第一批延续和优化实施的政策新增减税降费62.4亿元,其中,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新增减税45.2亿元;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至1%政策新增减税7.9亿元。3月24日延续和优化实施的第二批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4.4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减征所得税政策新增减税6.7亿元;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新增降费7亿元。其他政策如留抵退税等共减负21.1亿元。

最近,重庆精奥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宗燕忙着预定原材料和招聘新员工,为增加一条新的木门生产线做准备。“扩大生产规模,一方面是因为市场逐渐恢复,另一方面也是国家政策支持给了我们很大信心。”黄宗燕表示,公司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4.6万元,继续享受到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新生产线运行后,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0多万元,较去年增长33%。

围绕今年延续和优化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重庆税务部门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税收宣传月活动,对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进行系统梳理,针对不同的税费优惠政策适用主体,制定分主题政策清单,分类进行推送,努力实现“政策找人”“送政策上门”。据统计,今年截至5月7日,重庆市税务局累计通过电子税务局和税企互动平台,向纳税人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930余万户次。同时,持续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丰富应用场景,推动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税费优惠政策的申报,实现信息系统自动计算减免税额、自动预填申报,进一步减轻办理负担,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准落稳。

位于重庆市北碚区的重庆洲战仪器销售中心主要从事仪器仪表销售,今年一季度,因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政策,减免税款3.6万元。“政策一出来就收到了税务部门的推送,申报也很简单,系统自动预填数据,确认就行。”其财务负责人杨雪说,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额已达180万,环比增长5倍。目前,公司正着力拓展产品销售渠道,计划进一步丰富仪表产品种类,增强市场竞争力。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广泛开展政策宣传辅导、扩大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推送范围,通过“走流程听建议”等方式,及时响应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政策享受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诉求,推动政策享受更加快捷、便利、充分,进一步助力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