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高质量实施RCEP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本报记者 王欣悦
2023年05月19日19: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8日 14 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8日 14 版)

  今年3月,“奉节脐橙”首次打“飞的”出口《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家;4月,中国(重庆)RCEP经贸合作论坛举办,会上,重庆RCEP投资贸易服务中心揭牌。自此,重庆已打造数个各具特色、各有侧重、务实有效的经贸促进和企业服务平台。

  重庆高质量实施RCEP工作,随着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重庆货物贸易平稳增长,双向投资不断扩大,各领域合作交流日趋紧密。

  在货物贸易方面,2022年,重庆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额2585.3亿元,同比增长9.2%,占全市31.7%。在双向投资方面,2022年,RCEP成员国在渝新设项目39个,合同外资5.5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3.6亿美元,同比增长34%。重庆对RCEP成员国19个项目投资0.6亿美元,同比增长25.4%;新签工程合同2.43亿美元,实现大幅增长,占全市67%。

  在交流合作方面,依托西洽会、智博会等重大展会平台,重庆举办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RCEP与西部开放”国际合作论坛、“RCEP数字贸易合作发展论坛”等主题活动,促成重庆与RCEP成员国在投资、贸易、物流、教育等领域达成一系列合作协议。与RCEP成员国共同举办中国(重庆)—马来西亚投资论坛、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重庆经贸合作交流对接会、重庆首届缅甸商品展等多场经贸科技交流活动。助推设立缅甸驻重庆总领事馆,聚焦澜湄合作机制和“中新(重庆)文化和旅游产业联盟”,常态化开展重庆与RCEP成员国在文化、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大力支持教育开放合作,已与RCEP成员国高校建立起22个本、专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