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扩大服务业开放 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报记者 刘新吾
2023年05月19日19: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8日 14 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8日 14 版)

  近日,重庆推重比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科技企业,通过重庆高新区种子基金投决会审议,共获得265万元种子基金资金支持。这是西部(重庆)科学城推出创新型财政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先投后股”新模式,即瞄准早期科研项目,政府投入财政资金支持企业,后期将资金转换为股权,在被投企业步入自我发展阶段后,按照适当收益原则逐步退出。

  这是重庆服务业扩大开放的举措之一。2021年4月,重庆正式获批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两年多来,重庆探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取得阶段性成果。

  聚焦重点领域,积极推动服务业开放。在金融领域,推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优化创新,已累计向7705家企业发放信用贷款131.9亿元;在物流通关领域,开展全国首个“单一窗口”国际合作,实现与新加坡港集装箱物流数据交换;在教育领域,新设专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创新开展国际化特色高校和项目建设……

  既要拓展开放领域,又要分类推进全域开放。中心城区围绕科技、金融、物流、设计研发等高端服务业发展,打造全市服务业开放发展的主承载区,渝东北和渝东南地区积极推动商贸文旅融合发展,构建多点支撑的服务业开放空间格局。

  江津区几江街道吸引国外企业在五举村投资成立贸易公司,发展跨境出口,激活乡村振兴动能;奉节县积极开展“吃、住、行、游、购、娱”6个“接得住”和一个“引得来”行动,研发特色菜品,推动文旅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重庆扩大服务业开放总体方案确定的86项任务实施率超过80.2%,13项创新举措纳入全国最佳实践案例,综合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