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武隆:外国友人体验后坪苗乡文化特色魅力

2023年05月22日17:02 |
小字号

天池苗寨。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天池苗寨。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5月21日,来自“一带一路”22个国家的嘉宾们来到天池苗寨考察。

“大河涨水小河满,文凤儿女尽欢颜,留住青山是金山,凤凰飞在彩云间。”汽车刚进入武隆后坪天池苗寨,一阵嘹亮、欢快的山歌声从山中飘来。在天池苗寨门口,外国嘉宾们刚一下车,身着苗族服饰的苗家阿哥阿妹便载歌载舞,唱着山歌,端上了米酒迎接远方客人。

后坪乡位于武隆区东北部,与丰都、彭水接壤,素有“脚踏三县”之称。该乡有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特征,山清水秀,景色宜人,仙境般的自然风光美不胜收。

天池苗寨不仅有苗寨迎宾鼓、拦门酒、唢呐吹奏等苗寨“原始生态”苗家文化,还有苗鼓、竹笛、唢呐、山歌等民俗特色,还可体验苗医苗药、苗家古式榨油坊、酿酒坊、面粉坊、苗药坊等民俗文化。

走进天池苗寨,嘉宾们逐一体验苗乡文化,感受特色魅力。在后坪木器非遗工坊,非遗传承人在“车床”上用各种刀具进行切、削、刻等操作,木料飞速旋转,光滑美观的木器初见雏形。来自泰国地下水资源厅的工程师克提彭·帕里禁不住走上前去,拜师学艺,实际操作体验,过了一把“木匠”的瘾。在这里,随处可听到一首首古朴悦耳的山歌,回响在岭坡沟壑和苗山寨,它们似一曲曲原始的天籁之音。

来源:武隆区后坪乡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