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人大代表牵线搭桥 花溪街道开启校地合作新发展

2023年05月27日20:21 |
小字号

阳光五月,初夏时节,走进重庆理工大学校园,处处绿树成荫。在学校至善楼会议室,巴南区花溪街道与重庆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至此,花溪街道成为“重庆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实习实践基地”。

一次会议 萌生校地合作想法

“我们学校位于花溪街道,学校开设的专业多,人才、科技优势明显,学校也在思考如何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用专业知识、科研成果反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2月,重庆理工大学校长田波与巴南区人大代表、花溪街道党工委书记盛慧娟在巴南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团座谈讨论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盛慧娟在讨论会上介绍,花溪街道辖26个村(社区),有常住人口20余万人,当前街道正强力推进社区网格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旅游提档升级、“医养结合”产业链构建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工程,迫切需要理工大学为代表的高校,为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我们愿同学院开展党建联建、合作共建,为学院创造更多的创新创业、实习实训和科学研究的机会。”

会上,盛慧娟、田波两位区人大代表共同提出“开展校地合作、推动共赢新发展”的初步建议。

三次调研对接 促成代表建议落地

“重庆理工大学管理学院2023届有本科生756人,研究生41人。建议由街道提出需求清单,学校提供学生的特长、爱好、意愿清单,我们每年择优向街道输送和推荐相关专业的学生到街道短期和中长期岗位实习,街道和学校分别明确1名联络员,经常联系沟通、通报情况、传递信息、汇总双方意见建议等。”盛慧娟边听边记,并不时与重庆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代应,区人大代表、重庆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孙丽璐深入交流,探讨街道如何与学校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合作新模式。

为尽快搭建学校与地方政府共赢发展的合作模式,花溪街道迅速组建由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相关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专班,先后三次到重庆理工大学对接沟通,详细了解双方优势和实际需求,实地调研、寻找合作的契合点,为推动校地合作落地积极牵线搭桥、献策出力。

花溪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人大工委将持续关心跟进校地合作项目的推进情况,组织人大代表围绕党建联建、支部共建、党员挂职锻炼、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志愿服务、培训辅导等产学研合作项目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有力助推校地深度合作。(曹阳)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