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民心佳园夜市的“三变”

姜峰 胡虹 王欣悦 冯文彦 刘祎
2023年05月26日14: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5月14日,星期天,下午4点半,贺实平和姐姐贺玲玲把准备好的食材装上推车,准备出发去摊位营业。

“现在轻松多了,只需要搬运食材,以前锅、碗、瓢、盆、灶、煤气罐等都要搬。”贺实平说,他在重庆两江新区民心佳园小区住了7年,摆了6年的摊,基本每天都像“搬家”一样,摆摊1小时,收摊1小时,这些都是其次的,最怕的是第二天去摊位就被别人占了。“那时候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个固定摊位。”

让贺实平意想不到的是,他的这个愿望还真实现了。

贺实平实现愿望的地方是重庆民心佳园。作为重庆首个公租房小区,10年来,为满足这里5万多居民的生计和生活所需,民心佳园周边逐渐自发形成了生活小夜市。今年以来,在直播经济的助推下,部分摊主成为网红,夜市被进一步带火,成为众多美食博主和美食爱好者的打卡地。可生意火爆的同时,也带来了车辆的乱停乱放、商贩的占道经营、满地的油污垃圾、深夜的噪音扰民等一系列问题。

一时间,“政府要关停民心佳园夜市摊区”“一刀切夜市”等小道消息信者甚众。一边是摊户们赖以生存的“饭碗”,一边是附近商户、居民的怨气,“烟火气”和居民生计、生活如何兼顾?民心佳园夜市未来之路在何方?

重庆民心佳园新夜市。    人民网记者 刘祎摄

一变:从“旧摊”到“新家”

贺实平正在制作泰式舂鸡脚。    人民网记者 胡虹摄

在接受采访时,贺玲玲讲述了过往几个月的情况:“这得从3个月前说起。我们以前生意也好,但谈不上‘火爆’。今年2月份开始,一些摊主开始做直播,人就越来越多了。摆摊的人多了,本地、外地来打卡的食客多了,我们生意是越来越火,但不得不承认,矛盾和问题也越来越多。”

一段时间,民心佳园夜市垃圾满地都是。    金山街道供图

“那会儿,环境变差了,垃圾油污满地;人行道上全是摊位,食客来打卡夜市的高峰期,不仅堵车,还堵人;每天都有人为了抢占摊位吵架、打架。”住在民心佳园7栋的李洪金笑着说,“我也是夜市的常客,但这里摆摊的人多了,那阵子每天油烟直冲我家窗户,熏得我都不敢来了。”

据了解,民心佳园夜市商户过去约为200多家,今年2月之后,摊位暴增至600多家。夜市的“烟火气”浓了,附近居民的抱怨声也大了。

“原本是为了安置社区居民就业才鼓励摊位外摆,却引出了很多麻烦事。”民心佳园社区党委书记马琴介绍,当时辖区派出所最高一天曾接警25起,均与摊位纷争有关,从今年1月1日至3月中旬,社区“互联网+督查”平台的投诉共计93起,均与夜市影响环境卫生相关。

规范经营迫在眉睫!

“夜市何去何从?完全取缔?不现实。夜市连接的不仅是当地居民的生活,更关系到部分居民的生计。”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三环说,“但夜市占用人行横道野蛮发展,这绝非长久之计。”

3月14日下午,金山街道305会议室,一场关于民心佳园夜市如何规范经营的座谈会召开。座谈会上,政府、居民、摊主几方围坐一起,共同商讨、协商、谋划夜市的出路。

座谈会现场。    金山街道供图

“尽管矛盾多,但是大家都希望夜市在规范经营中能开下去。”王三环介绍,街道专门成立工作小组,为夜市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寻求解决之路,30多天里,碰头会商10余次,尽最大努力兼顾各方利益。

工作人员为摊户解读民心佳园夜市入市规则。    金山街道供图

在摸排清楚各方主要诉求后,金山街道提出解决方案,“惠民大厦离居民楼有一定距离,油烟等不会影响居民。我们还会全面提升夜市配套设施服务,为大家打造一个舒适的营业环境。”

4月21日上午,重庆渝高物业有限责任公司在金山街道惠民大厦综合市场张贴公布了民心佳园夜市入市规则、摊户登记须知、摊户经营须知等,这也意味着夜市新址确定;4月24日下午,首批144位摊户在公证人员的公证下,进行了摊位摇号;4月26日下午3点,摊主们陆续入场,民心佳园夜市开启了在新址的试营业。

二变:化“流量”为“增量”

夜幕还未降临,民心佳园新夜市“烟火气”已经拉满。洒满调料的牛肉,在铁板上吱吱冒油;金黄的肉饼在油锅里翻滚,等待最佳出锅时间;炒饭小哥熟练地颠勺,高温猛火迅速地挥发掉多余水分,让炒饭颗颗松散……食客们嘴里吃着,手里拿着,还依然不满足地在摊位边等着,夜市现场“幸福味”爆棚。

搬到“新家”的夜市,人气不减反增。据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数据,今年“五一”期间,民心佳园夜市日均人流量达到1.2万人,日营业额约35万元。

天还没黑,民心佳园新夜市已经人流如织。    人民网记者 胡虹摄

“搬到这里来之后,人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土家酱香饼摊主陈贵芝说,“以前从早摆到晚,一天才赚700多元,现在在夜市一天能赚1500元左右,如果不是我们的饼饼要现烤现卖,我还能赚得更多咧。”“搬家”后的陈贵芝,笑容代替了焦虑,“儿子儿媳是卖火锅底料的,看我这人来人往,未来还打算摆一些火锅底料到我的摊位上来卖。”

“我5点就过来了,想着早点来不用排队,结果来了发现大家都跟我一样的想法。”家住渝中区的李思专程到新夜市打卡,“其实几个月前我就想来,但看到很多人评论说环境不好,油烟大,又堵车,就一直没有来。现在环境好了,美食又集中,尽管今天过来开车花了40多分钟,但我觉得值。”

在“小伍家”长沙臭豆腐摊,“90后”藏族小伙儿丹巴扎西热情地吆喝着,等号的顾客已经排到20多号。对这一天,他期待了很久。

“拥有一个固定摊位,是大多数流动摊主的共同梦想。我们从街边搬到集中的地方,环境好了很多。”丹巴扎西说,“有统一的垃圾桶,还有环卫工人定时清扫,集中管理后,每位摊主自觉规范经营,生意肯定越来越好。”

民心佳园新夜市投用后,为做好各方面的服务保障,金山街道和渝高物业在现场安装了电缆、插座等,满足摊户用电用水等需求。同时,加强了保洁和垃圾清运力量,确保现场干净、整洁、有序。为解决停车需求,还在新夜市附近规划了150个停车位。

“从4月26日试营业到现在,一期、二期198个摊位已经全部出租。近一个月时间内,初步估计,夜市每天人流量平均能到5000人次,周末和节假日能破万。”渝高物业市场发展事业部工作人员孔凡超介绍,“我们也引进了‘李妹妹’‘烈火牛肉’‘胖婷凉面’‘武隆苕皮’等网红摊主,让他们不仅带动夜市的人气,也带动其他商贩学习借鉴,激发经营活力,努力把粉丝流量变成效益增量。”

“向姐姐”鸡嗉子耙耙摊位前顾客排队购买油饼。    人民网记者 胡虹摄

“看到你直播,我们专门从涪陵赶过来为你捧场。”“向姐姐”鸡嗉子耙耙摊位前,几位食客围着餐车等待着美食出炉。得知“向姐姐”的摊位搬到新址,他们专程赶来打卡。

“前几天我一直通过直播告诉粉丝,民心佳园新夜市开业,希望大家过来打卡光顾。今天周末,开摊不到3个小时,我就卖了300多份‘耙耙’。”摊主向春梅一边炸着饼子,一边和周围的顾客拉家常。她说,新夜市规范、有序、方便,以后准备扎根在这里,不走了。

“自从夜市搬到这里来,油烟少多了,现场也更加卫生。”居民姜晓玲说,新的夜市既留住了城市的烟火气,也守住了城市的文明美。“现在时不时来夜市转一圈,生活也挺有滋味。”

三变:让“网红”成“长红”

向安芬正在烤苕皮。    人民网记者 胡虹摄

夜市热度,折射城市温度。人们钟爱的烟火气背后,是普通人对生活的全力以赴,是一座城市的活力与包容。网络、直播的助力,让民心佳园夜市成为重庆夜市经济的顶流,而要实现可持续的良性发展,则需要让“网红”变“长红”。

“老板,一串豆干、一串苕皮、三串面筋,多放点海椒。”

“弟娃,要等一阵哟,前面排队的人有点多。”晚上6点不到,向安芬的烧烤摊已经排起队。“摆摊3年,从下午5点半出摊,到凌晨1点收摊,我的摊位一直有人排队。”向安芬说。

在向安芬看来,做餐饮生意好的秘诀,干净卫生一定是放在首位的。搬到新夜市后,向安芬更注重这一点。制作食物的时候,各道工序一定严格按卫生要求。每当摊位前的人潮渐渐散去,丈夫汪军便会把不锈钢台面抹得光洁如新,地面扫了一遍又一遍,连调料罐也擦得锃亮。“将心比心,我自己在外面吃东西,也不会选看起就脏的地方。”

“食品安全是餐饮行业的重中之重。规范的管理是对来往的食客负责,更是对商户负责。”王三环说,根据新制定的《民心佳园夜市管理运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物业公司对入驻的摊户进行信息核对时,餐饮行业的健康证是否齐全是必须严格核查并督促商户办理的事情。同时街道也邀请市场监管局定期对摊户做食品安全培训。

这几天,在民心佳园夜市物业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杨娜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不好意思,摊位已经没有了。”

民心佳园新夜市摊位每月租金300元,管理费150元,开市的前3个月免租金。火爆的生意和惠民的政策,让更多远近商贩想入驻。“有些商户想高价转租摊位,有些商户将摊位租一半给别人。针对这样的情况,一经核实,我们物业将直接清退。”杨娜说。

在《方案》制定前,金山街道掌握到民心佳园夜市摊点多为本地经济困难家庭维持生计所摆,于是明确将绝大多数的摊位用来安置就业人群。同时,物业还会邀请专业人士来进行指导,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对摊户所售美食进行“提档升级”,并力求避免同质化。“同时,我们对摊户售卖的食品进行了价格备案,尽可能地降低人流增长导致的物价哄抬。”孔凡超说。

夜市要做好,除了规范管理,更要商户主动参与治理。

新夜市试运行2天后,4月28日下午,街道、社区、物业等与居民、商户代表又坐在一起开了一场院坝会,共同商讨新夜市的发展之路。

“遇到下雨天怎么办?能不能统一搭建雨棚?”

“我们会征集所有摊户意见,共同讨论集资搭建雨棚的办法。”

“能不能在夜市统一设置能坐下就餐的区域?”

“目前划定了专门的就餐区,并购置了部分桌椅,后续将继续增加桌椅数量,满足客人就餐需求。”

……

院坝会开得很融洽,商户、居民提诉求,管理部门现场给方案。

不断议事,不断优化。现在,因夜市噪音产生的居民投诉明显减少。夜市的红火带动邻近社区的热度,原本略显冷清的社区也频频有游客惠顾,整个街道的经济随之盘活。

“城市治理需要精细化运营,夜市经济尤其如此。民意表达越充分,集市就越和睦,夜经济就更有活力。”王三环说,后续,将继续征集、梳理摊户的需求,制作成问题清单,通过各方的努力,共同推进推动夜市经济发展,让大家钱包更鼓,生活更美。

美味的烈火牛肉。    人民网记者 胡虹摄

行走在重庆民心佳园新夜市,小小摊位井然有序地依次排开,往来食客络绎不绝。钵钵鸡、烤冷面、葱油饼、糯米团等各种特色美食鲜香四溢,198个摊主,迎接着天南地北的食客,也满足着当地市民的需求。一方天地,既有城市的“烟火气”,又兼顾居民的“舒适度”,更激活当地“夜经济”。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