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沙坪坝:凝聚社会力量 打造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

2023年05月27日23:03 |
小字号

5月27日上午,沙坪坝区司法局与重庆钜沃律师事务所共同打造的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钜沃站)(以下简称钜沃站)正式揭牌运营,这是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引入社会力量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举措。

据了解,钜沃站是将人民调解与律师服务结合,打造更贴近大众的公益性综合法律服务“便利店”,同时派驻专职调解员和律师,向广大群众提供免费的调解和法律咨询,以更好更快更优的服务响应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此外,在调解过程中,该站还将为双方当事人免费提供调解咖啡,在矛盾化解的同时感受调解的暖心温度。

“这是引入社会力量深化‘大调解’工作的第一步,而这小小的一步,却蕴含巨大的价值,是人民调解机制的内涵增值和外延扩容,是完善‘大调解’体系的增砖添瓦,也是社会力量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创新举措。”沙坪坝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秦湛毅表示,希望将钜沃站打造成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优秀样板,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逐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不断畅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切实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具生命力的公共法律服务。

钜沃律师事务所主任田渝介绍,为构建司法服务体系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践行司法为民、司法利民、司法便民,下一步,钜沃站将尝试引入人工智能科技手段辅助调解,加强收集、整理、分析调解案件基础信息的采集,做好类案研发调解模板方案,进一步提高调解的效率和质量。(王婷婷)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