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重庆首个“配电设备基础工厂化预制”项目运用成功

2023年05月27日23:05 |
小字号

5月24日,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员工在吊车的配合下组装工厂化预制基础。黄凌霜摄

5月24日,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员工在吊车的配合下组装工厂化预制基础。黄凌霜摄

5月24日,在重庆梁平区10千伏金雅线御景一二回线路新建工程施工现场,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吊车的配合下,仅用2个小时就将“御景上院”环网柜、电缆检查井、排管等工厂化预制基础依序组装完成,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首个配电“设备基础工厂化预制”项目运用成功。

“设备基础工厂化预制”是指按照配网典设,提前将配电电缆通道、电缆井、箱变、环网柜等设备土建基础进行工厂化预制后,配送至施工现场,施工单位只需直接将预制产品像“拼积木”一样进行组装即可。“预制产品具有质量优、现场工期短、环境影响小、节省人工等突出优点。”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工程项目经理胡锐介绍,以当天的项目为例,采取传统的施工方法,需要钢筋工、混泥土工、设备安装工等各类技术工种12人,连续作业5天,施工过程中还需要材料采购到货、混泥土基础养护等时间10天,养护过程可能还要受雨水等天气影响。

“现在好了,预制产品运输至施工现场,通过机械化方式进行吊装、拼接成型,整个工程工期由20天左右缩短至3天就能完成。”现场工作负责人张崇彬介绍,“设备基础工厂化预制” 符合国家电网公司配网工程“工厂化预制、成套化配送、装配化施工、机械化作业”技术要求,有效解决了配网设备土建基础施工、养护时间长,工艺不标准、质量管控难度大等问题,对全面提升配网工程建设质效有着重要意义,产品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电网公司配网工程施工现代化转型升级工作部署,将“工厂化预制、成套化配送、装配化施工、机械化作业”施工技术,推广运用到各类企业客户电力配套工程和城市居民客户配网建设工程中,缩短传统配网工程施工周期,最大限度减少工程实施区域内居民和客户用电、出行和生活、工作环境影响,更好地满足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要。(舒逊、熊闽、黄凌霜)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