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中保投资公司与两江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3年05月28日13:31 |
小字号

5月26日,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保投资公司”)与两江新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产业投资、城市更新与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将聚焦产业投资与基础设施建设两大方向,自2023年起,力争在2年时间内实现累计投资规模约100亿元,推动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同时,围绕重庆市“十项行动”重点项目和重要产业为投资重点,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达成在渝累计投资规模约300亿元,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累计投资规模约500亿元。

签约仪式。张玮真摄

签约仪式。张玮真摄

在具体合作事项方面,中保投资公司将立足于两江新区发展需求,与新区直属国企共同打造管理平台,通过设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城市更新建设基金、资产管理(股权、债权)计划等,支持两江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与旧城改造、民生改善项目等;通过共同出资组建战略配售基金、Pre-IPO专项基金、专精特新基金等,重点投向新区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半导体、装备制造、新材料、数字经济等产业,支持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共同设立S基金,承接两江战略基金前期已投资项目对应基金份额,进一步提升两江战略基金资产流动性;通过参与两江产业集团公募REITs战略配售,支持新区市政建设、产业园区、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盘活存量资产。

两江新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双城”“双核”中的“极核”,此次双方的合作方式、合作案例和典型经验可进一步在重庆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积极推广延伸、主动复制应用。

中保投资公司负责国家级基金运作,也是保险行业投资平台,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引资、引智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一方面,中保投资公司将充分发挥汇聚行业资金的优势,积极主动引入各类保险资金及社会资本参与重庆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另一方面,中保投资公司将积极引入与其他省市合作的成功案例和典型经验,在专业技术、投资工具、产品应用以及资金募集等方面发挥主动性与能动性,力争实现在渝投资高质量增长。

产业提级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助力。中保投资公司将积极参与重庆市国资国企改革,响应重大投资需求,参与重庆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改造、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同时,动员投资潜力与项目资源,主动协助引入相关产业,参与双城经济圈产业集群建设。

接下来,两江新区将积极配合项目审批,提供投融资所需的政策支持,与中保投资公司构建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张廉)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