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父母和家人的博物馆 讲述平凡家庭的故事

2023年05月29日07:09 | 来源:《重庆晨报》
小字号

博物馆里摆放着许多老物件

丁胜外婆留存下来的百年四方桌

70多年前的结婚证和照片

许多个早上,55岁的丁胜推开旧居房门,轻轻扫去门槛上的灰尘,再为窗台上的花草浇一瓢水——如同他记忆中,妈妈起床后做的事情一样。

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老街马鞍山4号,是一栋修建超过70年的旧屋,现在,经过设计和改造,这栋旧居成了一个“父母和家人的博物馆”。丁胜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陪伴爸妈度过晚年,如今,他又在这里,把一家人的故事和美好回忆讲给每个走进来参观的人听。

父母结婚照成为“镇馆之宝”

一进博物馆,就能见到两个大箱子,外表有些斑驳,打开里面却是完好如初。小时候,家里有了好吃的东西,丁胜的爸爸妈妈就会“藏”在这个并不会上锁的箱子里。爸妈出门上班,丁胜就悄悄移走箱子上的物件,偷吃一颗糖果、两块饼干,然后再盖上,把东西放归原处,这是他的小秘密。多年后,丁胜才知道,自己每次偷吃零食都未逃过父母的“火眼金睛”,只是他们选择让孩子享受这独属于童年的快乐。

“这应该是父母最珍贵的物品之一,70多年了,依然保存完好。”丁胜指着墙上一个精心装裱的画框,里面是这个家庭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父母1950年的结婚证和结婚照。可以看出,丁胜父母当年的婚礼还是西式的,这在当时还很少见。父母在世时,结婚照一直珍藏在箱底,他们去世后,才被丁胜和哥哥姐姐发现。这张精心保存的结婚证,也见证了父母幸福美满的婚姻。

博物馆里年龄最大的物件,要数丁胜的外婆留传下来的一张百年八仙桌,一家人用了多年。小时候丁胜偷偷跑到江边游泳,弄得衣服和书包都湿漉漉的,回到家就会被爸爸按在桌上教训一顿。“在这座不起眼的老房子里,爸妈养育了我们姐弟五人,它承载着一家四代人的生活记忆。如今,父母不在了,我们的头发也逐渐转白,还好有这些老物件将我们在父母身边的珍贵岁月延留了下来……”抚摸着桌子,丁胜似乎又回到了与至亲其乐融融的时光。

老缝纫机的配件装裱在墙上

丁胜的父亲曾是缝纫机厂维修人员,技术精湛。在当时,缝纫机可算是家里的“大件”,每家每户都特别爱惜。左右邻里的缝纫机坏了,也会第一时间想到找老丁修。父亲去世后留下两台缝纫机,丁胜将一台摆在了展厅,另外一台拆掉,将每个配件放入相框装裱于墙上。看到它们,如同又见到了父亲戴着眼镜,拿着工具,在灯下敲敲打打的样子。姐弟几个破了的衣服,二老也都是在这台缝纫机上缝补。

丁胜的母亲曾在飞机牌牙刷厂上班。20世纪80年代,厂里生产的五颜六色的牙刷,如今看来也毫不过时。还有可折叠的旅行牙刷,附带漱口杯,在当年非常时髦。如今这些牙刷都被装裱在相框里。

除了各种老物件,屋子里还挂满了家庭老照片,记录着无数个难忘的瞬间。有一家人去北京天安门看升旗,有外婆八十多岁时认真地打麻将,还有丁胜和妻子刚认识时的情侣照。

新旧元素让老房子焕发生机

几年前,丁胜对家里的老物件进行整理,发现老屋年久失修,破损情况越发严重。当时房子已闲置多时,租给别人作为仓库,兄弟姊妹们商量后,决定提前收回来。

去年10月,这个“家庭博物馆”开放,取名为“隐肆&马鞍山4号——父母和家人的博物馆”。重新设计和修葺的马鞍山4号保留了当年的外观和结构,以及原有的木头和灰砖韵味,新旧元素的融合让老房子重新焕发生机。丁胜一家四代人生活中用过的老物件都被展示了出来,处处都能看到岁月的痕迹。

这个博物馆市民可以免费参观,同时也接受其他家庭关于父母和家人有意义的物品捐赠。来参观的陈女士深有感触地说,其实自己家也有类似的老物件,可惜没有完好地保存下来。“到这里一看,感觉似曾相识,不仅回想起了小时候的美好生活……”丁胜告诉记者:“让这些老物件‘活’起来,能唤起大家的记忆,比它们尘封在记忆里更有价值。”

希望成为中国平凡家庭博物馆

以前,父母对孩子们管教很严,放暑假时,要求每天必须写两篇毛笔字。丁胜也在博物馆里放上了笔墨纸砚,平时坐在这里专心致志写上一小时。

如今,父母已去世多年,但每每想到跟他们在一起的时光,丁胜依然会落泪。“再也无法承欢父母膝下,我经常想,如果他们还在世上,该多好……”在父母结婚照的下面,丁胜配上了一段话:“当有一天,生你养你的两个人都走了,这世间就再也没有人真心实意疼爱你了,没有人在意你过得好不好,工作累不累,胖了还是瘦了……没有人再忍受你的坏脾气,包容你的缺点。当你再去回忆和父母的点点滴滴,会泪流满面,心如刀割……”

如今,丁胜还在继续搜集整理、丰富博物馆的内容。“希望这里不仅是我们一家人的博物馆,还会成为中国更多平凡家庭的博物馆,讲述更多家庭的故事。”

据上游新闻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