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南岸:警邮联动打造“反诈快递柜”

2023年05月29日14:00 |
小字号

贴上反诈壁纸的快递柜。南岸区公安分局供图

贴上反诈壁纸的快递柜。南岸区公安分局供图

近日,家住重庆南岸区的居民王女士来到丰巢快递柜取件时,发现快递柜和平时大有不同,整面贴上了“网购退款”的反诈壁纸。王女士随即掏出手机,把这一新“发现”拍照发送至业主群,提醒大家警惕“冒充电商物流类”诈骗。

“这个办法好,让每一个拿快递的居民都能长记性、不上当。”王女士说。

原来,为了守住居民的“钱袋子”,提升大家的反诈“免疫力”,南岸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联合重庆市邮管局、丰巢快递,以“6.18”电商节为切入点,开展“全民反诈‘邮’我同行”宣传系列活动。反诈中心抓住受害人多以18-35岁的年轻人为主,且网络购物较多的特点,创新宣传方式,专门制定了一批特殊的反诈贴纸、海报和横幅,通过邮政网点、菜鸟驿站、快递业务为媒介,深入居民小区、筑牢反诈宣传阵地,在即将到来的电商节快递高峰,提前打下反诈“预防针”,最大限度预防和阻止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发生。

走进城南家园小区的快递点,门口张贴的“名不服实”的反诈海报显得格外醒目,而这些海报都与冒充客服诈骗等犯罪类型的骗术息息相关。“每次我来菜鸟驿站领包裹时,都会看到这些设计新颖的海报,入心又入脑,我觉得这种形式的宣传非常好!”居民老陈在等待领快递时发现了张贴在墙上的海报,便仔细阅读了起来。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学习预防诈骗的知识渠道比较少,而这样别出心裁的“反诈快递”给老陈上了生动的一课。

“6.18电商节就快到了,希望利用这一系列的创新宣传手段进一步扩大防电诈宣传覆盖面。”南岸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幸永祥介绍,让快递柜摇身一变成为“反诈宣传网红单品”,零距离开展反诈宣传。目前,首批10个全新反诈快递柜已上线,3000张反诈海报已全部发放到南岸区各个快递网点,以精准式、覆盖式的花式宣传助力全民反诈。(曹骞)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