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重庆渝北大湾镇 大力促进“农文旅”融合 乡村迸发新活力

2023年05月29日11: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阳光明媚,万物竞发,重庆市渝北区大湾镇,万亩桃园果香四溢,新式村居白墙黛瓦。

  近年来,大湾镇大力促进“农文旅”融合,以产业、文化、非遗为抓手助推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 乡村振兴动力足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大湾镇坚持以农业生产为基础,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经营规范化发展,完成产业升级“蝶变”。

  以农业为底色。在大湾镇金凤桃乡,栽植桃、梨、血橙等果树近20万株,果园中配备智能物联感知设备20余套,推动果园管理步入“智慧车道”。

  以文旅为支撑。利用5公里长天然河道打造的桃子溪漂流项目落差270米,惊险刺激;垂钓基地面积300亩,雪鱼、翘壳等鱼类品种丰富,让游客感受钓鱼的惬意;篝火晚会、烟花秀、夏夜观星等活动妙趣横生。

  以服务为延伸。大湾镇市场监管部门核定20余家农家乐,对其餐饮、住宿经营进行规范化培训和管理,满足游客需求。

  文化繁荣 打造农耕文化价值高地

  近日,200名小学生在大湾镇龙洞岩村开展研学活动。自申报成为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以来,龙洞岩村组织承接课外研学活动的频次和规模逐步提高。

  在上古农耕体验园,一粒稻谷经过春播、夏长、秋收、冬藏再到“盘中餐”的故事,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上古农耕体验园主要展示农耕文明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农业、手工业生产场所及工具,以博物、展览、体验为主,以教育、娱乐等功能为辅,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亲子研学项目、面向中青年的农耕观光采摘活动、面向老年群体的农耕体验活动。

  非遗传承 传统技艺焕发生机

  一排大瓦缸,被整齐地放置在骄阳下,这是大湾镇非遗作坊内传统古法晒缸酱油、豆瓣酱、醋、豆豉的生产现场。

  大湾镇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小河锣鼓”的传承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大湾镇将闲置宅基地盘活,打造非遗作坊,将拥有一技之长的农民群众聚集起来,运用传统技艺生产规范化的、有乡愁味道的非遗农土特产品。

  非遗作坊的建成,是对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发扬,也是大湾镇创造就业岗位、带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有力实践。

  数据来源:重庆市渝北区大湾镇人民政府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29日 14 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29日 14 版)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