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小小苎麻,推动川渝联动擦出新火花

刘祎 周小平
2023年05月30日09:2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当前,正值苎麻收割季节,在四川省大竹县乌木镇、妈妈镇等苎麻种植基地,麻农们两两合作,打麻叶、割麻秆,然后运至机器停放点,投入剥麻机剥麻,呈现出一派火热的丰收景象。

“村集体+公司+农科院”,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大竹县乌木镇凤山村是苎麻种植大村。去年以来,凤山村依托四川省星鑫天下农业科技公司专业化管理,通过“村集体+公司+农科院”的经营模式,将500亩苎麻基地作为“试验田”,并为村里闲散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

四川省大竹县乌木镇苎麻种植基地,当地村民运用剥麻机器剥麻。 人民网记者 刘祎摄

四川省大竹县乌木镇苎麻种植基地,当地村民运用剥麻机器剥麻。 人民网记者 刘祎摄

凤山村党委书记朱洪辉介绍,全村1139户,近三分之一的村民流转出土地,参与苎麻产业种植。

四川省大竹县乌木镇苎麻种植基地。 人民网记者 刘祎摄

四川省大竹县乌木镇苎麻种植基地。 人民网记者 刘祎摄

“我们家流转了5亩地,从栽种到收割,如今完全不用愁。以前担心遇到恶劣天气收成不好,现在土地入股了有保底分红,到了收割的时候,也不再愁没劳力。”凤山村村民周德宣说,如今自己还在苎麻基地上班,收麻割麻还有工资拿,一举多得。

除了凤山村,大竹县妈妈镇花楼村也在开展500亩苎麻基地试点。5月24日,苎麻种植基地迎来今年首轮收割,数台剥麻机运到基地,助力村民收割苎麻。“这些剥麻机是我们自主研发。”四川省星鑫天下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甘红川介绍,机械化作业不仅显著提高了苎麻的收割效率,还保障了产品质量。

四川省大竹县妈妈镇苎麻种植基地,当地村民正在收割苎麻。 人民网记者 刘祎摄

四川省大竹县妈妈镇苎麻种植基地,当地村民正在收割苎麻。 人民网记者 刘祎摄

“村民土地入股,不仅享有保底分红,还可以在苎麻基地上班,有劳动收入,积极性很高。”花楼村党委书记林开荣说,希望模式成熟以后,能吸引更多农户入股,让更多村民受益。

“苎麻之乡”+“夏布之乡”,川渝联动擦出新火花

苎麻收割后,将经过晾晒、脱胶等环节,变成精干麻,麻条,进一步加工成麻纱、麻线、麻制品等运往外地。

荣昌夏布制作过程。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荣昌夏布制作过程。 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每年,我们都要向重庆荣昌等地输送优质原料,同时通过代加工,将夏布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大竹县农业农村局苎麻中心主任于萍介绍,大竹县苎麻种植面积13.5万亩,约占全国的40%,原麻总产2万吨,拥有经营主体50余家,规模以上加工企业3家,其中,四川玉竹麻业有限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具有年产高品质精干麻23000锭以上的生产能力。

四川大竹素有“中国苎麻之乡”的美誉,重庆荣昌则有“中国夏布之乡”的美称。两者相遇,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荣昌夏布服装秀。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荣昌夏布服装秀。 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重庆荣昌区副区长李萍带队赴四川大竹县考察苎麻产业,实地走访苎麻相关企业并开展座谈交流,就相关投资合作事宜进行深度对接。

“大竹的现代纺麻工业和荣昌的传统手工麻业可形成优势互补产业。” 李萍希望双方进一步沟通合作,并诚邀苎麻企业到荣昌投资考察,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荣昌良好的投资环境具有极强的吸引力。”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希望与荣昌尽快形成双向互动、达成良好合作,共同助力荣昌区做大做强“百亿级”夏布产业。

推进“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协同发展

近日,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相关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在重庆梁平召开,川渝7区县共同签订合作备忘录。这是一次寻常的“碰面”,背后却是一场关于“绿色”的长跑。

川渝7区县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 于鹏程摄

川渝7区县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 于鹏程摄

2020年初,在“川渝协同”的驱动下,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应运而生。作为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10个功能平台之一,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规划范围涉及重庆梁平、长寿、垫江及四川邻水、达川、大竹、开江7区县。

自启动建设以来,7个区县形成抱团之势,7座城市成了“一家人”,实现了党政联席会议、分管副区(县)长协调会议、联合办公室、专项工作(项目)办公室四级机制体系常态化运行,建立起领导联系重大项目(事项)工作机制和共办重大活动工作机制。先后召开党政联席会议4次,共签订各类合作协议67份;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库,谋划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领域重大项目,全力推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走深走实。

今年2月,由七区县共同编制形成的《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发展规划》正式印发,根据规划,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将协同建设一批稻米、生猪、蔬菜、柑橘(柚子、脐橙)、青花椒、大闸蟹(小龙虾)、香椿、苎麻、白茶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加工基地,共同打造明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为让同处明月山脉周边人民连接更加紧密,七区县交通“大动脉”正在打通。目前,梁平至开江高速全面开工,完成的工程总量超过60%;西渝高铁正加速推进;成达万高速铁路重庆段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除交通同网外,300余项川渝通办事项实现线下异地可办、线上全网通办;便捷生活行动方案得以落实,跨区域住院、门诊等医疗业务可直接结算……七区县民生资源便利共享水平正在不断提高。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小小苎麻,推动川渝联动擦出新火花
  当前,正值苎麻收割季节,在四川省大竹县乌木镇、妈妈镇等苎麻种植基地,麻农们两两合作,打麻叶、割麻秆,然后运至机器停放点,投入剥麻机剥麻,呈现出一派火热的丰收景象。 “村集体+公司+农科院”,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大竹县乌木镇凤山村是苎麻种植大村。…
重庆黔江:“马喇贡米”基地插秧忙
  人民网重庆5月30日电 (记者冯文彦)重庆市黔江区马喇镇的“马喇贡米”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被列为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黔江区在乡村振兴中,走绿色发展之路,把马喇贡米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 产业来打造,通过改田、改良水稻品种、改耕种基础设施等措施,确保贡米种植面积和农民增收,并建起马喇贡米基地1万多亩,形成了集产、供、销为一体的产业格局,马喇贡米已成为当地农户增收、企业增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农产品品牌。…
重庆发布防洪风险提示:嘉陵江将涨水近6米
  人民网重庆5月29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9日,重庆市水利局发布防洪风险提示:受上游强降雨及水库调度影响,嘉陵江北碚(三)站将于5月30日凌晨出现最高水位,较29日8时水位(176.17米)涨幅约6——7米,最高水位约182米——183米(黄海高程);磁器口站将于5月30日凌晨出现最高水位,较29日8时水位(165.47米)涨幅约5——6米,最高水位约170.5米——171.5米(黄海高程)。 重庆市水利局提请广大市民朋友密切关注本轮涨水过程,留意有关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服从沿江巡查人员管理,避免在涨水期间到江边戏水游玩,确保人身安全。…
返回顶部